舒适的旅游环境、有序的旅游秩序,映射城市形象。杭州亚运会召开在即,杭州启动新一轮旅游目的地环境秩序专项整治行动。记者从杭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了解到,2022年旅游目的地综合监管提前推进,4月至11月将联合多部门对“野导”、“黑车”、散发涉旅非法小广告、涉旅购物商店等开展专项整治行动,清除秩序“顽疾”,营造“放心旅游迎亚运”的良好氛围。

按照计划,新一轮旅游目的地整治将从日常检查、集中整治、专项行动三方面着手。在抓好文化旅游市场疫情防控督查的基础上,4月至11月将开展10次专项行动,对“野导”活动频发、“黑车”较为集中的区域开展联合整治,优化旅游环境;同时组织文旅、交通运输、公安、交警等职能部门,开展旅行社规范用车专项整治,节假日期间则会进一步强化检查力度。

杭州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队相关负责人透露,从历年专项督查情况来看,客运中心、火车站沿线、西湖景区周边地铁口,以及保俶路、武林路、北山街、南山路、湖滨步行街等地游客较多,是“野导”扎堆聚集、上路拉客的常见区域,也是重点整治区域。西湖景区及周边地区还存在“野导”勾结“黑车”的现象,这些乱象将通过驻地蹲守和流动巡查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定点清除。

购物商店的专项整治也在同步进行,继续从严打击景区及周边区域购物商店虚假广告、虚假宣传、商标侵权、销售假冒伪劣商品等违法违规行为。尤其在春秋两季,重点整治出租车司机诱导游客到丝绸、茶叶等购物商场消费等行为。

此外,旅游景区秩序管理人员将加强重点区域的巡查、劝导,维护北山路、湖滨路、南山路等西湖景区主要路段的旅游秩序。针对“野导”和散发非法旅游小广告人员,采用一对一、人盯人的战术进行管控。节假日、双休日期间,在西湖景区主入口、沿湖地铁站、沿湖公交车站等游客密集区域,计划增加旅游志愿者为游客提供文明旅游宣传、旅游咨询、指路等温暖的城市服务,优化旅游环境秩序。(张雅丽、孙豪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