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板日报》(上海,记者 金小莫)讯,在今年的315晚会中,无证医美培训机构压轴登场,一系列“黑心操作”被曝光于镜头之下,令人咋舌。同时,也释放出一个信号,即随着行业被进一步整治和规范,医美“野蛮生长”的时代必然要结束。

315晚会现场,央视给出了一组数据:据中国消费者协会官网投诉数据,2015年至2020年期间,全国消协组织收到的医美行业投诉量增长近14倍。

数据一方面说明,有医美意识并愿意为医美进行付费的消费者越来越多了,但同时也反映出,大量的医美诉求还没有得到很好的满足。

医美在我国尚属于新兴产业,因此行业监管与治理仍有完善空间,这就给了黑心商家可乘之机,导致行业乱象频频出现。不过,在近几年,国家层面已开始加大对医美行业的整治力度。

2021年6月,国家卫生健康委联合中央网信办、公安部、海关总署、市场监管总局、国家邮政局、国家药监局及国家中医药局出台了《打击非法医疗美服务专项整治工作方案》;2022年1月30日,《中国医疗美容标准体系建设“十四五”规划》(草案)发布,给出了逾50项行业标准,意味着医美将进入“标准化”时代。

医美“标准化”“规范化”可以从哪里入手?今年315晚会给出的答案是:规范医美要从美容医师培训抓起。

据《科创板日报》记者了解,合规执业的美容医师在国内是稀缺人才,而医美疗效又非常依赖于医生自身的能力和水平。以玻尿酸、肉毒素注射这些成熟项目为例,就算是注射同一厂家生产的玻尿酸,由不同医生的操作,术后效果也截然不同。

2018年,由中国数据研究中心、中国整形美容协会医疗风险管控中心共同发布的《中国医美“地下黑针”白皮书》指出,中国医美合规从业人员约1.7万人,非法从业人员超过15万人。

如何培养更多合规的医美从业者以满足市场需求?眼下,这道考题还没有得到很好的回答,但来自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的经验或许有一定的借鉴意义。

《科创板日报》记者此前从业内获悉,目前北上广深已相对建立起了较为规范的医美产业体系,这主要得益于充足的市场供应,以及充分的市场竞争。

比如,在上海,医美机构之间的竞争非常激烈,一旦一次医美效果不尽如人意,消费者马上会“用脚投票”。在这种激烈的市场竞争之下,口碑效应得以建立,小作坊式的黑医美机构自然就没有了生存的空间。

最后要提醒消费者的是,医美虽有消费属性,但从根本上来说,它属于医疗项目。对于医疗项目而言,无论是选择医院、产品、器械还是服务,安全性永远是第一位的。如果缺少专业认知,那么,与其相信网络营销,不如选择经认证的专业机构,这总是比较稳妥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