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两轮电动出行龙头雅迪获得了2022年ESG汽机车行业与亚太区最高评级奖章,其在环境、社会责任及企业治理等方面的丰硕成果,获海内外媒体广泛关注。有报道指出,雅迪此次获最高评级奖章,不仅彰显了其在两轮电动车行业“全球第一”的品牌领导力,也为全行业绿色转型发展提供了示范。

“在过去20多年里,雅迪累计销售电动车超6000万台,是全球电动两轮车行业的领跑者。”雅迪科技集团国内事业群总裁王家中在接受经济日报专访时表示,尽管电动车市场竞争激烈,但多年来雅迪始终保持着领先优势。2020年,雅迪成为全球首个年销量破1000万台的电动车品牌。2021年,雅迪年销量超1380万台,连续5年全球销量第一,持续刷新行业纪录。

“二次创业”初心不变

作为国内电动车行业的“老将”,王家中自1999年加入雅迪集团以来,一直活跃在国内电动车市场一线,参与并见证了雅迪乃至电动车行业发展壮大与转型升级的全过程。

“雅迪创立之初,就确立了‘提供让用户有幸福感的产品和服务’的企业使命,产品品质、以用户为中心一直是雅迪不变的初心。”王家中说,近年来,消费升级带动了整个电动车行业向高端化、智能化等方向加速迈进。针对电动车行业变革,雅迪提出了“二次创业”,围绕提升消费体验进行了布局——

围绕高端化需求,雅迪打造更高端、更智能的产品,进一步挖掘中高端市场的增量需求。以冠能系列为例,近两年拉动了整个品类往更高端的方向发展;

围绕智能化发展,雅迪积极开发锂电产品,开拓新国标市场,便捷、智能化是锂电产品特点,受到年轻用户的喜爱和信赖。3月起,全国多地出台电动车新规,特别是随着新国标电动车和电池充电不进楼不入户等政策落地,两轮电动车智能化变革迫在眉睫,谁在智能化发展上动手早,就意味着率先掌握了主动权。

此外,雅迪以人群细分、品类细分产品,推出快充技术及产品以满足用户需求,特别是针对特定人群提出的换电产品,更好地满足用户高效、便捷性等需求。

王家中表示,在企业层面,着力推进数字化转型,通过全链路、全渠道、全场景的数字化服务,为品牌挖掘线上全生命周期的增长机会;同时,打造多品牌矩阵和全品类组合,为日常通勤、接送小孩、酷玩等场景提供多样化选择。

引领行业品质和技术革命

随着2019年新国标《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GB17761-2018)的发布,提升产品力成为新一轮市场竞争的重中之重。为此,雅迪紧随行业轻量化、智能化和锂电化的发展趋势,始终走在技术创新的最前沿。

“近年来,雅迪先后研发出TTFAR 2.0增程系统、石墨烯3代电池,媲美汽车级智能化水平的智能车机系统等行业领先技术成果,引领了两轮电动车的品质与技术革命。”王家中说,特别是雅迪冠能二代系列以及高端品牌VFLY、雅迪换换等新品,推向市场以后广受用户的欢迎。

石墨烯电池技术被认为是雅迪的一大利器。作为石墨烯电池的首创者,雅迪在去年发布的全新TTFAR石墨烯3代电池,具备了长寿命、大容量、快充电三大特点,与普通铅酸电池相比,寿命是普通铅酸电池的3倍,同等体积下实现了20%-25%的续航提升,抗低温技术让其冬季也能实现长续航。

在用户服务方面,雅迪大力构建包含售前、售中、售后的一体化高端服务体系,提供贯穿消费全流程的良好体验。雅迪王家中说,我们围绕用户的安全出行问题,进一步完善相关服务配套(如暖橙服务等),匹配“更高端”的品牌定位,给用户带来更多幸福感和信赖感,也提升了品牌美誉度。

自2019年越南北江基地投产以来,雅迪加大对东南亚市场的辐射与渗透,销售渠道进入88个国家和地区;在国内,2021年雅迪重庆永川基地顺利投产,可为全球市场提供300万台的年产能。

“我们紧扣国家‘双循环’发展格局,通过搭建自主成熟的全球供应链体系,推动电动车更高水平地走出去。当前,我们在重庆永川的生产基地已经顺利投产,未来,我们将视市场变化进一步调整全球化产业布局,如加快对泰国、越南等新兴市场的挖潜,建立、优化适合当地实际情况的供应链和销售体系,以更好的姿态参与未来全球两轮电动车的国际分工。对于这个发展趋势,雅迪一定会把握好!”王家中说。(记者顾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