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乌局势牵动着全球多个行业,随着一些国家对俄罗斯实施经济制裁,韩国支柱产业之一的汽车业遭受冲击,日前,现代和起亚汽车股价出现不小的波动。

财经频道特约记者刘峥:受俄乌局势影响,日前现代和起亚股价震荡,上周后三个交易日连续收跌,本周一,两家企业盘中股价均一度跌至52周以来最低水平。俄罗斯当地媒体昨天报道,从当天起至本月5号,现代汽车集团位于圣彼得堡的工厂暂停生产。现代方面解释称,停产是因为车载半导体供应问题而并非俄乌局势,但业界分析认为,随着部分国家对俄罗斯经济制裁生效,韩国车企将不可避免的受到影响。

汽车产业被认为是韩国在俄乌局势中受影响最大的产业之一,因为韩国向俄罗斯出口的汽车和汽车零部件占到对俄出口总额的约四成,占比最大。整车销售方面,现代和起亚去年在俄罗斯当地售出超过37万辆汽车,两个品牌的销量排在当地前三位。韩国汽车产业协会预测,如果俄乌战争局势继续扩大,韩国汽车在俄罗斯市场销量最多会减少近三成。另有分析推算,受对俄出口限制影响,现代和起亚的损失规模最多分别会达到约合人民币10亿元和13亿元。

从汽车零部件方面来看,俄罗斯是韩国第三大汽车零部件出口市场,而且90%以上的零部件都供给了现代汽车集团在俄罗斯当地的工厂。如果外界对俄罗斯经济制裁长期化,首先,因零部件供应出差池,现代汽车集团在俄罗斯当地工厂的运转将变得困难;其次,韩国零部件企业会受到直接冲击,尤其是供应结构单一的中小企业,如果无法及时找到替代市场,就会面临倒闭风险。

目前俄乌局势对韩国各行业的影响逐渐显现,昨天(1日),韩国企划财政部还表示,将中断韩国国内与七家俄罗斯银行和子公司的金融交易,并叫停俄罗斯国债在韩国的交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