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羊城晚报记者 张华 通讯员 伍晓丹

在我国,约有2780万人的生活像是被按下了静音键,由于各种原因造成的听力损伤,使他们陷入无声世界。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耳鼻咽喉中心主任医师张宏征告诉记者,新生儿听力损失的发病率约为1‰~3‰,因此对于新生儿听力障碍,我们应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干预。专家还呼吁大众在婚期进行耳聋基因检测。

先天性听力障碍发病率为1‰-3‰

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数据显示,全球有明显听障的患者占总人口的7%以上。张宏征教授指出:“从理论上来说,这部分人都是潜在需要接受治疗的对象。在我国,先天性听力障碍的发病率为1‰-3‰。”

据记者了解,在新生儿出生后3天进行听力初筛(耳声发射),若未通过或存疑,需在出生后42天复筛;若仍未通过,3个月时进行诊断性检查(耳声发射、听性脑干反应等)。

张宏征认为,若诊断为先天性耳聋,可及早验配助听器或植入人工耳蜗;发现迟发性耳聋,通过生活指导,如避免头部外伤、避免剧烈运动及预防感冒,避免或延缓耳聋发生;如果发现药物性耳聋,终身禁用耳毒性药物,如氨基糖苷类抗生素(庆大霉素、链霉素等),并预防家族成员发生药物性耳聋。

同时,专家还呼吁夫妻双方筛查耳聋基因携带者,进行耳聋遗传咨询和后期婚育指导、产前基因诊断以减少再生育耳聋患儿。

重度耳聋患儿植入人工耳蜗可申请资助

目前,广东省每年都有几百乃至上千名耳聋患儿需要接受治疗,有一部分耳聋患儿需要做人工耳蜗植入才能恢复听力,但是因家庭条件有限,承担不起手术费用。据记者了解,人工耳蜗价格在5万-15万元不等。目前,随着我国的听力筛查日益普及,通过医保和各类慈善基金对听障孩子的倾斜资助,越来越多的听障家庭可以通过人工耳蜗植入来解决听障问题。不过,即便如此,仍有一部分听障者失去了手术治疗的机会。

为此,珠江医院成立了“寻声者”公益救助项目,救助对象为来自低收入家庭、需要接受人工耳蜗植入的重度及以上感音神经性聋儿童和青少年,每位申请者可获得3万元资助,主要用于患者治疗期间人工耳蜗植入手术费用。

张宏征介绍,患者可以通过医院网站或咨询儿科门诊相关专家申请资助。专家将会评估患者病情是否符合人工耳蜗植入医学指征、是否符合项目资助标准,向广东公益恤孤助学促进会提出资金拨付通知并提交有关资料。

【Tips】耳聋基因检查适应人群

1.各种不明原因的耳聋人群;

2.家族中有不明原因或明确遗传性耳聋的听力正常人群,检测是否为缺陷基因携带者;

3.家族中有不明原因耳聋的听力正常人群建议开展婚前检查;

4.已生育一耳聋后代,建议做产前聋病基因诊断;

5.病情需要使用氨基糖苷类抗生素的人群;

6.耳聋患者结婚或生育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