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板日报》(上海,记者 金小莫)讯,全国唯一的抗蛇毒血清供应商赛伦生物于2月28日启动IPO申购,申购代码为787163,发行价为33.03元/股,拟发行2706万股,其中网上发行771万股。

据招股书,赛伦生物是一家专注于抗血清抗毒素领域的生物医药企业。公司拟通过科创板上市募资4亿元,用于特效新药及创新技术研发项目(2亿元)、厂房扩建(1.5亿元)、急(抢)救药物急救网络服务项目(5千万)。

《科创板日报》记者注意到,目前,赛轮生物有两项全国独家品种:一是抗蛇毒血清系列产品,这是治疗蛇伤的特效药,属于急救药物;二是马破免疫球蛋白,可用于治疗破伤风。目前,少有其他企业计划进入在这两项产品所在领域。

据披露,在赛伦生物的研发管线中,共有12项在研项目,其中,有6项为军特药新药。

抗蛇毒血清仅用于国内市场

据招股书披露,赛伦生物的抗蛇毒血清系列产品转化自上海生物制品研究所,主要用于被蝮蛇、五步蛇、眼镜蛇等各类毒蛇咬伤后的急救,至今仍系全国独家品种。

有资料显示,毒蛇大多产自亚热带山岳丛林。在我国,这些地区主要集中在边境地带。赛伦生物表示,该产品确为解放军边防营连常备的重要储备急救药。此外,赛伦生物的抗蛇毒血清系列产品也已被纳入国家卫计委《急(抢)救药品直接挂网采购示范药品目录》。

因具有一定的不可或缺性、独家性,抗蛇毒血清系列产品为赛伦生物提供了稳定的营收来源。2018年至2021年6月底,该产品的销售额分别为8015万元、1.12亿元、1.13亿元、5806万元,同期复合增长率为18.61%。

同时,如何扩大抗蛇毒血清系列产品的市场?这成为打开赛伦生物“想象力”的关键点。

抗蛇毒血清系列产品的销售额与毒蛇数量、毒蛇伤人的案件数量以及市场教育密切相关。赛伦生物方面预计,我国每年对抗蛇毒血清需求量约在60-120万支。而公司于2020年的销售额仅为10.53万支。因此,该系列产品可能在未来存在一定的放量空间。

网上路演时,赛伦生物管理层称,公司采用专业化学术推广团队对外推广产品,并以经销模式实现产品销售。

“公司通过自建销售团队负责药品的学术推广,通过专业信息沟通与学术活动(学术会议、研讨会及座谈等)的方式为临床医生提供药品的药理药效、用途、正确使用方法等临床用药指导以及最新临床研究相关理论与成果等,同时持续收集药品在临床用药过程中的一线反馈,进一步推动临床上的合理用药。”赛伦生物称。

为了做好市场教育,赛伦生物计划将募资额中的5千万元用于急(抢)救药物急救网络服务建设。拟通过在浙江、湖南、湖北等毒蛇咬伤重点高发省份新设30个的蛇伤急救推广服务点,将抗蛇毒血清适用情形及必要性的学术理念做进一步推广。

不过,赛伦生物方面也承认,对于抗蛇毒血清系列产品的市场估算,可能与实际情况存在较大差异。

截至目前,赛伦生物未计划将抗蛇毒血清系列产品用于出口。前述报告期内,出口的销售比例分别仅占全部销售额的0%、0.49%、0.73%、0%,出口国则为韩国。

马破免疫球蛋白产品市占率5.63%

至于赛伦生物的另一款核心产品马破免疫球蛋白,目前,该产品的市占率仅为5.63%,前述报告期内,该产品的销售额分别为:6420万元、7610万元、7267万元、3576万元。

市占率低,主要是与该产品的竞争格局相关。虽然赛伦生物的马破免疫球蛋白是唯一品种,但在破伤风的治疗中,还有另两种替代方案:破伤风抗毒素、破伤风人免疫球蛋白。后二者的供应商有江西生物制品研究所、兰州生物制品研究所、长春生物制品研究所、天坛生物、华兰生物、双林生物等,它们的销售能力明显较强。

赛伦生物认为,马破免疫球蛋白比破伤风抗毒素纯度更高、过敏反应率更低,且产量不受人血浆来源制约,价格也远低于破伤风人免疫球蛋白,正在获得越来越多医院的认可,未来有望获得更多的市场空间。

总体来看,前述两款独家产品在赛伦生物的营收占比中超过了98%。2018年至2021年6月,公司营收分别为1.44亿元、1.88亿元、1.86亿元、9592万元,复合增长率为25.26%;净利润分别为4206万元、6576万元、6317万元、3903万元。

针对未来,赛伦生物表示,将进一步巩固公司在抗血清抗毒素产品中的地位,同时开发急救药物,“公司的研发项目注重抗各类毒素、抗新型突发性病毒感染。”赛伦生物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