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 记者张依依报道:当地时间2月17日,有报道称,功率半导体龙头制造商英飞凌计划投资20亿欧元(约合22.7亿美元),在其位于马来西亚库林的工厂建造第三个厂区,以提高自身在宽禁带半导体(SiC和GaN)领域的制造能力,并进一步增加产能。

据了解,英飞凌计划建造的新厂区一旦完工,该工厂将产生20亿欧元的额外年收入,为当地带来900个工作岗位。新厂区主要涉及外延工艺和晶圆切割等关键工艺,将于6月开始施工,预计第一批晶圆将于2024年下半年下线。

英飞凌首席执行官Reinhard Ploss表示,当前市场对英飞凌的产品和解决方案仍然有很强劲的需求。目前英飞凌的产能利用率很高。同时,英飞凌正在进一步扩大产能,这将帮助英飞凌提升自产产品的全年供货状况。就现阶段情况而言,半导体行业总体上仍处于供不应求的态势。得益于电气化和数字化的不断发展,英飞凌的目标市场将继续显著增长。

新能源汽车就是英飞凌的一大重要目标市场。芯谋研究研究总监李国强向《中国电子报》记者表示,2021年全球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大幅成长,极大地增加了功率分立器件的市场需求。在新能源汽车中,IGBT模组和SiC模组是最关键的半导体芯片。IGBT方面,英飞凌的营收位居全球第一,技术也是全球领先,但英飞凌目前在宽禁带半导体领域仍有一定提升空间。现阶段,全球范围内领先的新能源汽车厂商都纷纷宣布将采用SiC模组,宽禁带半导体产业即将爆发,英飞凌理所当然地加大了针对宽禁带半导体领域的投资。

中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领跑全球。李国强对《中国电子报》记者表示,英飞凌选择在马来西亚投资建设宽禁带半导体晶圆制造生产线,既能够尽量靠近主要市场,还能够规避全球贸易不稳定因素,是一个经过充分考虑的决定。

日前,英飞凌公布了2022年第一季度财报。根据英飞凌官方微信平台公布的财报内容,英飞凌2022财年第一季度的营收达到31.59亿欧元,环比增长5%,同比增长20%;利润达到7.17亿欧元;利润率为22.7%;自由现金流达到3.78亿欧元。

展望2022财年第二季度,预计英飞凌营收将达到32亿欧元。在此基础上的利润率预计为21%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