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开东北地图,可以清晰看见一条显眼的铁路线——它西起内蒙古满洲里,东至黑龙江绥芬河,向南延伸至大连旅顺,如“T”字形几乎贯穿了东北最重要的城市。这就是始建于1898年的“中东铁路”。

在中东铁路上,有个不起眼的小站,黑龙江省海林市横道河子镇,它因修建中东铁路而建,当年被俄国人称为“乌恰斯”,就是大机关的意思,如今是中东铁路沿线上历史文化遗存最为丰富、保存状况最为完好的小镇之一。随着旅游业的发展,海林市坚持文化与旅游融合、保护与利用并进,全力建设特色文化旅游品牌,努力让文物“活起来”、让游客“走进来”。

百年机车库新用

2014年,电影《智取威虎山》上映,作为取景地之一的中东铁路博物馆走进人们视野。今年,随着电影《悬崖之上》热映,取景地博物馆,再次变成网红打卡地。

“中东铁路博物馆的建设基础为‘中东铁路建筑群—横道河子机车库’,距今已有百年历史。”站在博物馆门口,馆长王国栋娓娓道来:当时中东铁路要穿过张广才岭,而蒸汽机车运力不足,有时需要两个车头前拉后推才能翻越大山。于是,这座总占地面积5000余平方米的大型机车库便应运而生,它也是中东铁路规模最大的机车库。

机车库是具有鲜明俄式风格的建筑,由15座机车库房弧形连成一体,每个库房都有拱门与圆顶,15个圆顶相连,状似波浪,高低错落。每扇门前都有一段铁道线,通往前面的一个巨大钢铁转盘,转盘转动,道线即可对准各门轨道,库内机车就可自由出入。使用了近一个世纪的老机车库,直到1990年才停止使用,是十分难得的近代工业遗产,也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为了再现中东铁路历史,海林市对机车库进行了抢救保护。”王国栋说,施工时,从屋顶、墙体到门窗、室内,都尽量按照原材料、原工艺、原有形式和颜色,更换、修整、补齐原有设施。修缮后的老机车库变成了中东铁路博物馆,也成为黑龙江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4辆各个时期的蒸汽火车头在此展出,经典机车模型、历史照片以及机车零件展示了整个蒸汽火车发展历程,也让人们对中东铁路的历史有了细致地了解。

博物馆还是黑龙江省科普教育基地,老旧的蒸汽机车犹如一本本教科书,游客不仅可以近距离参观机车,还可以走进内部,来到驾驶室细细研磨机车构件。越来越多的游客来到这里,不仅是打卡,更是为了感受历史。来自湖南的游客刘鹏远在参观后抒发了自己的心情,“第一次近距离看到这么壮观的机车库,真是感慨万千。”

鸟瞰机车库,酷似一把打开的折扇,车库是扇面,轨道是扇骨,大转盘就是扇轴,历经百年风雨,仍然散发着勃勃生机。

俄式小镇提档升级

机车库的背后,就是小镇的“油画村”。中国文联、中国美协多次在这里组织培训,中俄油画大赛曾在这里举办,每年都有3000多名各大美术院校学生来到这里进行写生创作。金秋时节,小镇像是打翻了调色盘,变成了油画里的故乡,而几场大雪过后,小镇又变成了一幅挂在崇山峻岭间的水墨画,成为画家的向往之地。

当年,大批修建铁路的专家和工程技术人员汇聚在此,横道河子形成了一个繁华的俄式“花园城”,“油画村”就在其中。漫步小镇宛若置身于俄罗斯郊外的乡村,街道两旁的石墙瓦盖,黄色为主的俄式民居,悠扬婉转的俄罗斯民歌,还有散发着香味的大列巴面包,处处散发着浓郁的异国风情。山西游客王箐一家不断拍照留念,“这里处处都是美景,有我们在国内其他地方看不到的特色,真的很漂亮。”

横道河子俄罗斯风情小镇现存俄式建筑256栋,其中104栋为文物保护建筑。近年来,海林市横道河子镇坚持文化与旅游融合、保护与利用并进,以打造“生态名镇、旅游名镇、历史名镇”为目标,编制完成《横道河子镇总体规划》和《横道河子中国历史文化名镇保护规划》,坚持生态环境多元投入、旅游战略开发、深挖历史文化内涵,打造了一步一景的旅游发展业态和俄式风情文旅小镇的旅游品牌。2018年,横道河子镇荣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的“2018年度文化遗产保护之荣誉奖”。

“俄罗斯风情小镇建设是从横道河子老街区环境整治提升开始的,我们现在经过的广场及周边建筑,就是2010年拆违透绿,保护修缮,恢复历史风貌的。”走在小镇里,横道河子镇镇长高原向记者介绍,当地依托历史建筑、文物古迹等为旅游吸引物,注重文化遗产的保护和合理利用。今年,将俄罗斯风情小镇文化艺术主题街区进行全面提升,建成马列克面包房、马来科啤酒坊、画里主题民宿、美术馆、套娃手工艺馆等10余处文化旅游业态。

横道河子的魅力,就在于它整体性的历史保存。如今,小镇的游客量日益上涨,解说团队的接待能力日渐提高,村民经营的餐饮住宿美食也如雨后春笋,文化旅游产业的服务能力与水平在与日俱增。说起变化,小镇居民刘淑英高兴地说:“现在足不出户就能吃上旅游饭、挣上旅游钱,这日子太美了!”

文旅融合新业态

在小镇的微市集,游客王世汝带着孩子制作的俄罗斯套娃已经有了模样,他说:“没想到这里能自己亲手制作俄罗斯久负盛名的工艺品,不但能提高孩子的动手能力,还能增添亲子互动的乐趣。”

从套娃工坊步行5分钟,就能看见一个色彩跳跃的二层小楼—这就是印象林海雪原文创工厂。

毕业于美术学院的庞渤洋,毕业后成立了自己的原创品牌稚娃稻田,一次偶然的机会来到横道河子,发现了这里的美好就不愿离开,于是与横道河子的文商旅投资有限公司,共同创立了黑龙江智麓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印象林海雪原文创工厂也随之诞生。

庞渤洋告诉记者,文创工厂结合当地特色手工艺、非物质文化遗产等特点,以原创设计为主,制作旅游文创产品。目前,设计研发制作文创产品300余件,销售持续增长。“我们组织当地的家庭妇女,先培训后上岗,让她们在家门口就能挣钱,解决了近百名妇女的就业问题。”庞渤洋说,文创工厂还包含综合性的社区功能,小孩子可以在这里边看边学,动手操作。

文旅融合已经成为海林市横道河子镇的一个亮点。在发展过程中,横道河子激活红色文化、铁路文化、民俗文化;文创公司设计研发虎娃雪妞、不倒虎等,深度开发伴手礼、纪念品等文创产品200多种;联合上海英雄钢笔集团,打造“英雄致敬英雄”主题文创产品“英雄100号”钢笔系列。一系列措施丰富了横道河子区域内文化旅游业态,也找到了文旅增值的突破口。

“与以前比,横道河子的旅游环境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景色更美,配套设施跟得上了,旅游服务也更细致了。”黑龙江省内游客李月凤的评价代表了游客们的普遍心声。

“旅游业是横道河子经济增长的重要抓手,未来,我们将补齐服务短板,推动旅游基础设施全面提质;打造特色品牌,深入挖掘中俄文化,打造怀旧俄式特色民宿和餐饮综合体,融入AR和VR场景体验、DIY互动体验。”高原说,同时还要创新推广营销,努力打造一批旅游“网红品牌”和“爆款产品”,推动旅游经济的快速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