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网5月11日讯 5月10日,国家医保局、国家卫健委共同发布《关于建立完善国家医保谈判药品“双通道”管理机制的指导意见》,将零售药店正式纳入谈判药品供应保障范围,以提高谈判药品可及性。“双通道”从此将和“两票制”、“集采”一样,成为中国医药行业今后都绕不开的一个词。

业内人士分析,“双通道”管理机制的建立,将对定点零售药店提出更高要求。“双通道”的建立既要求定点零售药店要与医保信息平台、电子处方流转平台等对接,确保药品、医保支付等方面信息全面准确,同时也要求定点零售药店要建立符合要求的储存、配送体系,确保药品质量安全,并配备专业人才对患者合理用药进行指导,确保临床用药安全。因此,新通道的建立对于零售药店来说,既是新机遇,也意味着新挑战。

随着“双通道”的建立,将有越来越多符合条件的零售药店被纳入医保定点,患者可以自己选择是在医疗机构还是在零售药店购买所需药品,很大程度上方便就近买药,也将大大节省患者的时间精力和经济负担。对厂商来说,能更好的保证谈判药品的权益,销售渠道由原来单一的医院渠道扩大至医院+药店“双通道”。

目前,药师帮已链接覆盖全国2000多个县市的超35万+家零售终端(药店和诊所),通过平台搭建的数字化服务体系,药店可以轻松实现药品信息查询入库、信息化运营管理、对接医保社保等功能的使用,极大提升其数字化运营能力和工作效率。而零售药店们通过药师帮在数字化、供应链采购等多方面的赋能,服务能力将得到升级,可以更好地承接药品流通的新通道,最终将更好地服务于基层患者。

药师帮创立于2015年,是专注于医药智慧供应链的综合服务平台。经过5年多的发展,药师帮以100万+线上/线下零售终端和医疗机构为服务对象,通过科技和数字化全面改造传统医药流通渠道,为全国35万家零售终端提供高品质的医药供应链电商采购服务,同时也为药企提供一站式、全渠道数字化营销和供应链解决方案。

此外,自2020年来,广药白云山、哈药、以岭、碧生源、合生元、西安杨森、华润三九、华润江中等多家知名药企先后与药师帮达成了战略合作,实现药品一步直达终端。通过覆盖全国的约20家战略合作中心仓,药师帮实现了“药企-终端”的一层级配送,让终端获得了更便捷高效的仓储配送服务、更安全低成本的药品采购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