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讯(全媒体记者周洁莹通讯员查冠琳)中医药治疗肾病、延缓肾病病情进展能做些什么?专家直接用科研成果说话。记者从广东省中医院获悉,近日该院肾病科刘旭生教授团队在中医药治疗慢性肾脏病上取得重要成果,连续在国际专业期刊发表4篇中医原创临床研究论文,为中医药治疗慢性肾脏病(CKD)取得良好疗效提供了坚实的证据。

近期,国际知名期刊《FrontiersinPharmacology》(影响因子:4.225)发表广东省中医院肾病科刘旭生团队与中医药临床研究方法学温泽淮团队合作的研究成果。双方团队联合全国21家大型三甲中医院,通过567例CKD4期受试者的多中心、随机、双盲、双模拟对照研究,结果证实,中药补脾益肾方与西药氯沙坦钾相比,能够延缓肾功能下降,降低死亡、血肌酐翻倍、进入终末期肾病(ESKD)的风险。

此外,由省中医院肾病科刘旭生、毛炜团队和中日友好医院李平团队牵头的多中心前瞻性非随机对照研究成果,本月发表在《AnnalsofTranslationalMedicine》上。本研究在全国29家大型中西医三甲医院开展,对814例合格的病例进行统计分析,研究结果显示:CKD5期患者,中西医结合组和西医组进入透析的中位时间分别为9个月及3个月。中西医结合组患者进入透析的风险较西医组降低68%,且中西医结合组透析事件累积发生率更低。

而该院肾病科邹川、刘旭生等人近日还先后在不同的国际专业期刊上发表2篇与IgA肾病相关的临床研究论文。IgA肾病在我国是导致慢性肾脏病的主要病因之一,研究通过单中心队列研究发现尿IgG是预测高危进展性IgA肾病患者预后的有效指标。另外,大新月体是无明显慢性化的IgAN肾功能进展及肾脏预后不良的独立危险因素。

众所周知,慢性肾脏病一直是全球性的公共卫生问题,其起病隐匿,发现时往往已达晚期,给家庭和社会带来巨大的医疗与经济负担。省中医院肾病科团队的研究表明,中医药疗法可能通过多途径在延缓肾脏病的进展上发挥作用。接连4篇原创性临床研究论文的发表,充分彰显了中医药疗法治疗肾脏疾病的巨大潜力和价值,不仅为中医药疗法治疗肾脏病的疗效提供了国际认可的高质量证据,也为中医药的临床实践发挥重要的借鉴和指导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