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变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早筛早诊早治已是国际公认的对抗癌症的最有效手段。湖北省肿瘤医院妇瘤科专家黄奕表示,近年来我国实施的国家重大公共卫生项目“癌症早诊早治项目”,就在高发癌症防控方面取得了较好的成效,其实防治癌症,早诊早治才是关键。

湖北省肿瘤医院作为湖北省癌症中心依托单位,从2011年开始指导省内癌症高发农村地区开展上消化道癌、肝癌、结直肠癌、肺癌筛查项目。据统计,2011年-2020年,全省农村癌症早诊早治项目共筛查421478人,其中诊断性筛查95861人,检出患者1672例,其中早期(含癌前病变)患者1235人都得到了治愈。

2018年,“城市癌症早诊早治项目”落户湖北,针对城市地区高发的五大类癌症即肺癌、肝癌、上消化道癌、乳腺癌、结直肠癌等,对人群进行癌症风险评估,评估出的高危人群则接受筛查。截至2020年9月,该项目共进行风险评估36891人,其中17827人为高风险,已完成筛查8555人,检出患者559人。

黄奕介绍,癌症的预后与诊断、治疗的时间早晚息息相关。以宫颈癌为例,如果早期发现,治愈率可达90%以上,但进展到中晚期5年生存率将下降至30%甚至更低,给治疗带来了很大的难度和挑战,治疗相关的并发症、费用也明显增加。

所有的癌症都是发现越早治疗效果越好,但是为什么这么多的肿瘤一经发现就是晚期?

黄奕解释,很多人缺乏疾病筛查意识。虽然近年来随着人民健康意识的提高,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了癌症筛查的重要性,但是还是有很大一部分人由于经济、教育水平、医疗条件等原因并不能进行定期的癌症筛查,往往等出现了严重症状之时才会去医院就医。而且很多癌症早期的症状并不明显或者不具有特异性,很多人并没有予以重视,直到晚期才去医院进行检查。

“目前我省启动了323攻坚癌症防治行动,力争到2025年,高发地区重点癌种早诊率不低于60%,希望有效降低癌症的发病率和死亡率。”黄奕强调,癌症的早筛、早诊早治是非常重要的,我们一定要对自己的身体健康负责,定期接受专业的癌症筛查,尤其是高危人群更要注意筛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