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顺德,这里不仅是以双皮奶而著称的美食之都,更是以家电制造闻名世界的家电之都。43年前,在这个美食与家电融汇的地方,国民品牌格兰仕诞生了。在这个变革的时代,43岁的格兰仕正在进行着一场自我变革,这个变革也让其成为家电行业智能化转型升级的样板企业。

在刚刚落幕的AWE2021上,格兰仕展示了应用自主芯片“BF-细滘”的新产品。近年来,格兰仕一直创新发展,为解决家电制造业“卡脖子”问题,格兰仕集团于2019年6月筹建广东跃昉科技有限公司,首期投资100亿元,在顺德建设世界级开源芯片基地,进行自主设计研发生产进程。

去年9月,第一块自主研发的开源芯片“BF-细滘”已经正式量产并应用到微波炉等家电产品中。目前,格兰仕定制开发的自主开源芯片,已经发布两款:除“BF-细滘”外,还有更加高端的“NB-狮山”芯片模组。其中,“细滘”已经在2020年应用到格兰仕智能家电产品上。“狮山”计划于今年全面应用于格兰仕高端智能家电上,此外还将应用到智慧能源、智能制造等多领域。

这恰好印证了格兰仕董事长梁昭贤的话——“任何时候,只有发展才可以解决各种困难和挑战”。

走进格兰仕顺德总部,会看到四条不停运转的智能生产线。这是去年4月格兰仕投资的另一个百亿项目——100亿元的智能制造示范基地。每一条生产线,都有数台的工业机器人手臂在分工协作:物料准备、组装等多个环节,都由自动化机器人准确的完成。不仅准确率高,而且速度惊人,单线可以实现6.7秒便有一台产品下线,每年可生产1100万台微波炉。

在偌大的生产车间中仅保留了少量的技术工人,负责智能机器设备的调试、操作,以及对产品质量的把控。据了解,在传统工厂当中,要完成相同的产量需要数百名熟练的工人,而现在,整个车间也看不到几名工作人员。这一全自动化的制造基地大大提升了格兰仕的生产效率。

这两个“百亿项目”是格兰仕加快传统制造业数字化改造升级,做强做优实体经济,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有效探索和实践。既是格兰仕寻求创新转型的突破口,也为整个中国实体经济转型升级带来了非常宝贵的经验。

在消费者眼中,或许格兰仕不如海尔、格力、TCL那样大名鼎鼎,但它却不声不响的成为了家电行业中为数不多的几家拥有自主可控全产业链和自主芯片的企业,逐渐蜕变为一个科技型企业,也成为中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典型代表。

正如中国家用电器协会执行理事长姜风在AWE2021所说,“十三五”期间我国家电产业实现了创新驱动发展模式,智能制造水平显著提升;“十四五”期间要将原来追求速度的粗放式发展模式向驱动创新发展转型,这也将是中国家电产业不可逾越的必由之路。(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记者 刘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