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网产经讯 2月22日下午,金龙鱼发布2020年度业绩快报。宣布公司去年营收1949.2亿元,同比增长14.2%;净利润60亿元,同比增长11%。营业利润同比上升 26.2%至89.2亿。

对此,金龙鱼表示,厨房食品报告期内,公司持续推广现有的高端产品及更多优质新产品,使得公司优质且营养的产品的销量不断增长。另外,疫情期间面向家庭消费的小包装产品和面向食品工业客户的产品销量提升,弥补了餐饮渠道产品销量的下滑,总体销量稳步增长。以上因素促使公司厨房食品的销量、收入和利润有所增长。

饲料原料及油脂科技报告期内,非洲猪瘟对饲料原料业务的负面影响逐渐消退,国内生猪存栏量明显回升,饲料原料业务的销量、收入和利润均有所上涨。2020年第四季度相比2019年第四季度,饲料原料业务的业绩有所下降,主要因为原材料价格上涨,公司基于套期保值的衍生品截至年末按市值计价的损失影响,该业务下的业绩在期后随着销售能够逐步转回。

不过,对于归属净利润增幅低于利润总额涨幅,其表示,一是公司2020年度实际所得税率较高,不同子公司的税率差异,部分高税率公司盈利较好,部分低税率公司亏损。二是2020年度部分合资公司利润较好,归属于少数股东的损益有所增加。基本每股收益同比增长9.1%,低于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的增长比例,同时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同比下降0.1%,公司2020年10月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增加了股本和资本公积,导致每股收益和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被相应摊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