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交通运输部运输司组织8家网约车平台公司,要求优化打车适老服务,增设方便老年人使用的“一键叫车”功能,争取春节前开通试运行。

记者从首汽约车获悉,近日,该公司成立专门的“老年人用车产品”开发小组,正抓紧开发适合老年人使用习惯的一系列产品,如加大字体、简化流程、为老年人优先派车等老年人用车小程序,可以实现一键叫车功能;优化亲情账户,子女可绑定老人账号,为其设置常用目的地,关联账号结算车费,对于老人普遍的价格敏感问题,子女选择车费是否对老人可见;老人行程可与子女实时同步,车上配备音视频监控,确保老年人安全无忧,解决老人出行难题;推进95128约车服务号码的对接工作。新产品功能将在春节前上线运营,进一步便捷老年人的出行。

滴滴出行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老年用户可在滴滴出行APP设置中心打开“关怀模式”,进行一键发单。“关怀模式”支持大号字体显示,简化了发单流程,用户可预先设置5个常用地址,直接叫车。对于没有网络支付账号的老年用户,亲属朋友可通过“滴滴亲亲卡”绑定老人滴滴账号并为其开通“亲友代付”功能,老人在叫车时选择“亲友代付”,行程结束后账单将直接通过亲友免密支付完成支付。

嘀嗒出行相关负责人则表示,从去年开始,嘀嗒便通过出租车智慧出行小程序,实现了一键呼叫附近空车的功能,乘客只需要打开微信中的智慧出行小程序,点开打车助手,无需输入目的地,点击呼叫“附近空车”的按钮即可。目前,这一功能已可实现呼叫附近5公里范围内的空车。

据了解,高德打车正在开发老年人打车功能,专门针对老年人设计大号字体,无需输入起点和终点。另外,还将开通老年人亲情叫车功能。支持亲友代叫车,订单可由亲友支付,解决老年人没有支付账户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