尽管12月7日早间紧急发布公告“暂停转让”,沃森生物还是遭到了投资者的“用脚投票”。

12月7日,沃森生物开盘大跌近18%,随后挣扎在跌停板附近,临近尾盘再度封死跌停板,报36.54元/股,主力净流出9.36亿元,换手率高达18.06%,成交金额99.52亿元,逼近百亿元。

截至三季度末,机构持股占沃森生物总股本的23.77%。

由于基金公司季报不公布全部持仓,仅公布其投资的前十大股票明细,这部分持仓为不完全统计,机构持股或有更大比例。

仅以公布的三季末机构持仓情况看,共计105只公募基金配置其中,共计持仓10758.53万股。若其持仓至今未变,持仓市值较上一交易日12月4日收盘价45.66元浮亏约9.81亿元,较9月30日收盘价50.88元浮亏约15.43亿元。

基金持股方面,截至三季度末,招商基金两产品合并持有沃森生物2448.45万股,华夏基金10只产品合并持有1411.55万股,易方达基金4只产品合并持有1305.03万股,华安基金5只产品合并持有1000.22万股。

三季报持仓公布的是截至三季度末的时点数据。据了解,部分基金在沃森生物此番大跌前已经调仓。“卖了卖了,不是事情发生的这两天,前段时间卖出主要考虑到公司估值过高和医药板块风口切换的问题。”一位三季度持有沃森生物的基金经理表示。

不过,从三季末的持仓公募基金类型看,持仓数量前列的基金以指数型基金数量居多。

从单只基金持股数量上来看,截至三季度末持仓最多的为招商国证生物医药指数分级证券投资基金,持有沃森生物2440.13万股,占流通股比例为1.64%。其后占机构持股数前十的还有易方达创业板交易型开放式指数证券投资基金,持股0.66%;华安创业板50交易型开放式指数证券投资基金,持股0.60%;银华中证创新药产业交易型开放式指数证券投资基金,持股0.39;华夏成长证券投资基金,持股0.25%。

截至12月7日收盘,尚未有基金公司对相关被动型指数产品中沃森生物进行估值调整的公告披露。

沃森生物发布重要公告:暂不提交审议

12月7日早间公告,云南沃森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沃森生物”)暂不将《关于签署上海泽润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股权转让及增资协议的议案》提交公司2020年第六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公司仍将一如既往的推进上海泽润产品研发及产业化进程,在取得更加广泛认同的基础上,制定并推出契合公司战略及上海泽润长期发展的规划方案,保障其可持续发展。

同一时间,沃森生物披露公司收到云南证监局问询函和深交所关注函。其中,云南证监局要求公司说明当前上海泽润股权转让、增资和债转股等交易,是否会导致公司此前签署的相关协议各方发生违约责任等。

据悉,12月5日晚间,出现在沃森生物股吧中的一则评论。有投资者大骂沃森生物管理层“不顾股东利益”,更多投资者焦急未来沃森生物的股价走向。此次争议背后,皆因沃森生物拟转让子公司上海泽润生物科技有限公司32.6%股权。

不讲“武德”贱卖资产?

沃森生物事件成为周末投资圈热议话题。

“沃森生物这次做得太过分了,把这么好的资产这点价格就卖掉了,是犯了众怒了。投资人不会这么轻易放过这件事情的。”12月6日,一位私募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吐槽。

12月4日晚,沃森生物公告称公司拟向淄博韵泽、永修观由转让所持有的子公司上海泽润32.60%的股权,转让价为11.41亿元。交易完成后,上海泽润将不再是沃森生物控股子公司。

这则公告在沃森生物股东中投下了深水炸弹。

“投沃森生物的都知道,上海泽润是公司一块重要资产。圈里都把其与万泰生物相比,万泰市值有780多亿,你30亿就把这块这么好的资产卖掉?是不是有毛病啊?”有投资者在投资群里发言,并得到了众多股民的赞同。

公开资料显示,上海泽润主要从事的是新型重组疫苗的开发,包括二价和九价HPV疫苗,重组肠道病毒71型(EV71)病毒样颗粒疫苗等。值得注意的是,根据沃森生物此前的公告,上海泽润二价HPV疫苗于4月完成了Ⅲ期临床研究,申请新药生产的药品注册申请于6月获得受理。此外,上海泽润九价HPV疫苗也已启动临床试验。

“眼看着鸡就要生蛋了,现在却要把会下金蛋的鸡给卖掉了,你说气不气人?”有投资者表示。

那么,既然上海泽润HPV2价和9价未来前景良好,为什么沃森生物要在这个时候把它“贱卖”呢?

对此,沃森生物认为,首先交易有利于上海泽润独立发展,打开其发展空间,可以创造更大的价值。九价的竞争格局现在看来更加惨烈了,二价上市时间也比万泰慢。今后需要加强在资金、技术、管理等多方面投入。所以希望能通过这样一个举措,给泽润打开一个独立发展的空间。作为独立股东,在销售端,沃森还是会发挥较大作用的。最近,沃森的主要精力集中在新冠疫苗的研发,与清华大学也在合作腺病毒载体,资源有限,不太能顾及泽润的发展。

不过,对此回应,投资者并没买账,认为公司是回避问题的解决,把到手的利好拱手让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