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装完工、橱柜先行,厨电入场……大部分家庭的厨房经历了这样一个相似的“组装”过程。然而,分散购买厨电遇到橱柜尺寸不匹配、风格不统一等痛点一直存在。从“整体厨房”概念提出到各大品牌逐渐进入这个领域,仅仅用了三年左右的时间。“散装厨房”能否全盘走向整体化?

早在2017年,广证恒生证券研究所就发布《整体厨房行业专题报告》称“整体厨房已成为我国住宅厨房产业化的核心趋势”。近几年,众多品牌都在探索不同路径发展整体厨房,有品牌自主研发布局形成整体厨房产品闭环,有品牌通过联合上下游品牌共同构建整厨空间,多种模式并行,市场处在探索阶段,行业格局正在重新分化整合。

纵观整体厨房的发展过程,家电巨头属于“伸手”最早,厨电领域一统厨房的“野心”早已彰显:国美ixina计划再加码、方太柏厨继续深研、华帝设立橱柜公司布局定制行业;橱柜领域也在跟进,欧派橱柜联合17家品牌成立全球战略合作联盟。从零售巨头、厨电品牌、再到定制龙头,整体厨房赛道竞争激烈,未来发展前景在哪里?

瞄准千亿级市场规模

从厨房空间单个产品购买到整体厨房空间一站式配齐,新的消费需求变化背后蕴藏着整体厨房的巨大潜能。整体厨房能有效解决用户分散购买厨电时遇到橱柜尺寸不匹配,风格不统一等痛点问题。

据了解,目前中国整体厨房市场规模已达400亿元左右,然而中国约1亿户城市居民家庭中,整体厨房的拥有率仅有6.8%,这个数字远远低于欧美发达国家35%的平均水平。这也意味着,整体厨房行业未来市场增长空间巨大,未来5年中国整体厨房的需求总量或说意向购买量约为2900万套,平均每年580万套。业内人士预估,未来中国整体厨房市场规模将达千亿级。

如此巨大的市场潜能,也开始吸引众多相关品牌纷纷发力厨房经济。

日前,国美ixina总经理张蕾透露今年国美ixina计划新增100家门店。自2018年引入ixina品牌起,国美和ixina就通过合作拓展家装业务,提供整体厨房一站式购物体验。事实上,在国美引入ixina的同时,厨房行业也走入关键转折点,从独立化、分散化的状态走向进一步融合。无论是厨电品牌,还是橱柜品牌,都在纷纷往整体化发展。例如,华帝股份从2016年开始就提出“橱柜和电器是一个有机的整体”概念,并通过旗下全资子公司进行整体橱柜的生产、销售,还推出“华帝家居”品牌,专注于整体厨房以及其他两大产品领域。

橱柜与厨电,谁是厨房核心?

以厨电为核心发展整体厨房,绕不开的一个问题是:橱柜决定了整体空间布局。因此,在众多不同品牌中,定制类品牌认为自身在发力整体厨房方面具有先天优势。近日,欧派橱柜成立全球战略合作联盟也成为行业的关注重点。

该联盟由欧派牵头,博世、惠而浦、飞利浦、林内等在内的共17个全球知名品牌组成。据悉,联盟成立后,欧派橱柜与合作品牌将在产品、渠道等层面进行深度整合。消费者可以在欧派橱柜门店打造的厨房空间体验多样化的厨餐场景,实现橱柜、厨电及厨房配件一站式购买和体验,同时欧派橱柜设计师将结合用户的厨房使用需求,将厨电、百货、柜体进行一体化设计,避免“柜”“电”分离,柜电尺寸不匹配、风格不统一等问题。

“近几年,欧派橱柜一直聚焦于整体厨房解决方案的打磨上,且不断根据现实情况作出调整。”欧派橱柜总经理刘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坦承,“但是这还远远不够,欧派橱柜以橱柜为中心,开始整合全球厨房领域顶级品牌产品,构建完整的厨房产品服务体系”。当谈及联盟对整个厨房行业带来的影响,刘军信心满满,“拼厨房”将成为过去式,“柜电一体化”将会是厨房行业的重大变革,柜电品牌将会在产品、服务、渠道等多领域进行深度融合。

“整体厨房”会否水土不服?

联盟合作伙伴多为国际品牌,中餐使用“整体厨房”会否有“水土不服”的问题?

“联盟中的确比较多国际品牌,但他们大部分在中国市场深耕很多年,非常了解中国市场。欧派橱柜在26年前将定制橱柜理念引入中国,也非常了解中国家庭厨房的需求”,对此,刘军认为,欧派橱柜与国际品牌的合作是共赢、甚至是三赢的。欧派橱柜将会共享渠道资源、设计师资源以及对中国厨房需求的了解;国际品牌的产品将进一步强化欧派厨房“5大系统,3大空间”,最终给中国消费者提供一站式高品质厨房空间解决方案。

刘军向记者透露,联盟后续将会引入智能化领域的合作伙伴,共同打造未来厨房,“厨房5.0可能是智能物联的时代。未来厨房5.0将会全面实现智能物联,欧派已与华为形成战略合作并在智能厨房研发上有一定的成果;未来欧派也将与博世一起,通过科技成就厨房生活之美,让厨房更有AI。”

南方日报记者 许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