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辰/文

财经网产经讯 在不少酒企尚因消化库存压力遭遇二季度业绩跳水之时,山西汾酒在第二季度的收入增速,反较一季度出现提速。其中,青花汾、竹叶青酒与电商渠道、省外市场成为这轮提速的最大功臣。

8月24日下午,山西汾酒发布2020年半年度财报。宣布公司上半年营收增长7.8%至68.998亿元,归属净利增长33.05%至16.05亿元。这意味着,其二季度营收约为27.6亿元,收入较上年同期提升18.44%,近两成的增速与一季度的1.71%相比出现大幅提升。放置整个行业横向对比,部分酒企二季度仍处于库存消化之中的艰难出货,但汾酒已经重新恢复了过往多季度的双位数增长节奏。

据汾酒半年报透露,从产品看,表现优异的是高端系列的青花汾酒以及近期倾注不少资源的竹叶青青花汾酒系列与竹叶青的收入均实现同比30%以上的增长。至于光瓶酒大单品“玻汾”,财报也作出“稳中有升”的评价。

事实上,汾酒的“抓两头,带中间”、“双轮驱动”的战略执行在上半年颇为明显今年3月,汾酒宣布为打造“中药材平台+竹叶青数字化供应链平台+资本平台”的竹叶青大健康产业特色发展集群,以现金方式对全资子公司竹叶青酒营销公司增资6亿元。随后的5月初,玻汾也宣布提价,其中42度玻汾站上50元价格带,为自去年不断走高的高线光瓶酒热度加码。

而从数据看,按产品分的汾酒收入62.67亿元,系列酒收入2.98亿元,配制酒收入2.71亿元。其中,汾酒与配制酒的同比增速分别达到11.2%和35.2%。

产品之外,山西汾酒在电商渠道的布局也亮点颇多。根据披露,其2020年上半年电商收入2.73亿元。虽然在体量上尚不及5.64亿元的直销和59.98亿元的代理渠道。但同比167%的增速,远高于后两者2.3%和5.9%的步伐。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618前夕,汾酒党委书记、董事长李秋喜走进网红橘丽丝直播间,亲自上阵带货。李秋喜在直播中一边采摘杨梅,一边为粉丝们讲解杨梅汾酒的食用价值并示范泡制杨梅酒的方法。据悉,这场直播的传播渠道包括天猫官方旗舰店直播、京东旗舰店等。而在今日的财报中,汾酒也透露汾酒于618购物节期间,夺得京东白酒品牌旗舰店销售额第一。

产品、渠道之外,支撑山西汾酒上半年高增长的还有省外市场的持续爆发。按区域分,上半年省内收入31.32亿元,省外收入37.04亿元。这意味着省外的同比增速达到16.99%,表现强于勉强持平的省内市场。

对此,汾酒在财报里也提到,此前重点布局的长江以南市场,长三角、珠三角核心市场业绩实现大幅度增长。而省外市场的“快马加鞭”从经销商数量的变动也可窥得一二。根据汾酒财报解析,公司上半年之所以增加190个经销商,就是因为是汾酒省外经销商以及竹叶青酒经销商的增加。

从某种程度上看,电商是整个酒水行业的短板,省外市场也是全国化酒企的入场券。对它们的开拓都意味着走出不同层面的舒适区。疫情或许让不少酒企承受一段时间的运营压力,而汾酒提前主动走出舒适区的行动,或许是它在特殊时期业绩坚挺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