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网产经讯 7月31日早间,欧莱雅发布2020年上半年财报。披露其上半年实现营收130.7亿欧元,同比下滑11.7%。不过,其电商渠道增速达到64.6%。中国市场依旧保持了17.5%的增长,其中第二季度增速达到30%。

欧莱雅在财报中分析道,受数百万销售点(发廊、香水店、百货公司、机场商店等)关闭影响,美容产品出现了供应危机,而不是需求危机,因为消费者暂时无法购买产品和服务。

对于各部分表现情况,欧莱雅评述道,活性健康化妆品部门保持了良好的增长。高档化妆品部门和专业产品部门在保持相对稳定的活动方面取得了成功,主要归功于电子商务。

微信图片_20200731104713

图片来源:欧莱雅官网

据悉,欧莱雅四大部门中,营收占比最大的大众化妆品部门上半年收入下滑9.4%至58.51亿欧元。该部门第二季度的降速达到15.2%。对此,欧莱雅解释道,受疫情影响,化妆品市场急剧减速,尤其是对美宝莲纽约和NYX的表现产生了负面影响。不过,在面部护理方面,由于Revitalift精华液的推出,巴黎欧莱雅继续增长,且表现优于市场。欧莱雅还特别提到,该部门在中国市场表现出色,尤其是3CE品牌。

高档化妆品部门上半年收入下降16.8%至43.82亿欧元。该部门二季度降速24.7%,接近四分之一。欧莱雅表示,整个高端美容市场萎缩了23%。不过,从具体产品看,科颜氏、兰蔻、赫莲娜等在护肤领域占据优势地位的品牌帮助高档化妆品部门继续扩大了市场份额。YSL新推出的香水Libre表现也相当强势。分市场看,除却北美,高档化妆品部门在其余所有市场的份额都在增加。上半年末,该部门在中国的增速恢复到了30%。此外,该部门在全球的电商渠道增速超过65%。但旅游零售渠道仍受较大影响。

萎缩幅度最大的专业部门上半年收入下滑21.3%至13.42亿欧元。二季度下滑幅度超过30%。欧莱雅表示,下滑与全球各地的美发店突然关闭有关。不过,在本季度末,该部门的业绩逐步改善。且随着美发店的逐步重新开放,许多国家恢复了增长,特别是美国、德国和中国。

唯一保持增长的活性健康化妆品部门上半年收入上升9%至15.02亿欧元。对于这一增速,欧莱雅分析道,电商渠道的拉动已成为该部分在所有区域市场的头号增长动力。适乐肤、修丽可、理肤泉在亚洲和北美实现两位数增长。尤其是适乐肤在所有区域都实现两位数增长,成为该部门贡献最大的品牌。

微信图片_20200731104756

图片来源:欧莱雅官网

分区域看,西欧、北美、亚太、拉丁美洲、东欧、北非等市场上半年全部下滑。但收入占比最高的亚太市场下滑速度最小,仅有3.9%。且营收规模达到44.685亿欧元。而前述其他区域上半年降速均达到两位数。

其中,中国大陆上半年增速达到17.5%。二季度出现反弹并增长加速。5月以来,零售百货和精品店的销售额也恢复增长。此外,韩国、中国台湾、澳大利亚、新西兰和越南,在6月份恢复了增长,中国香港的销售额仍明显低于2019年。

盈利能力方面,欧莱雅上半年毛利润为95.64亿欧元,占销售额的73.1%,与2019年上半年相比保持稳定。营业利润为23.57亿欧元,较2019年上半年增加150个基点,占销售额的1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