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电子”)发布半年盘点,其中,“落地现代数字城市项目48个”的成绩引人瞩目,充分展示出中国电子公布“现代数字城市”理念和建设思路之后在这一领域的推进成果。

与之相呼应的是,不久前,在以“智能新时代:创新、赋能、生态”为主题的第四届世界智能大会上,中国电子旗下成员企业、我国IT服务领军企业——文思海辉携现代数字城市应用在智能金融、城市治理、智能制造等领域的多款产品和解决方案参展,数字科技在实际生活场景下的智能化应用正逐步渗透至人们的生活细节。这也是文思海辉加入中国电子之后为自身发展谋划的新思路、开拓的新道路,这家企业的发展目标、战略规划、价值判断、发力重点等也呈现出新的变化。

图为中国电子在第四届世界智能大会“云展览”上的页面

既有优势充分展现

在全球新冠肺炎疫情蔓延、许多行业企业受到冲击的不利环境下,今年上半年,刚刚加入中国电子的文思海辉表现不俗。在全球7个国家新增了6750个就业岗位;实现新签约客户50家;新获IP超过100个;公司各个领域的经营业绩表现良好,总体业绩稳中有升。

客观地看,文思海辉的“信心”有其坚实基础和源头。

一方面,历经25年发展,文思海辉体量规模大,立足中国、放眼全球市场,“客户池”及需求稳中有增,企业自身的全球化能力、抗风险能力、抗压能力在这个特殊时节展露无遗;

另一方面,疫情冲击激发了各行业各领域加快数字化的巨大需求,金融行业、高科技行业、政府领域、数字城市领域的需求不断增长,相关领域的市场加快成熟,行业发展的浪潮也涌动着文思海辉持续前行。

与此同时,国家出台的一系列援企稳岗政策也为企业在较短时间内稳住发展态势提供了助力。据了解,为应对疫情,文思海辉在AI防疫、云课堂、远程办公、保险智能双录、移动理赔、居家客服等细分领域频频发力。2月份还即时免费开放园区防疫综合解决方案上线,落地上海、深圳、长沙等地园区,保障15000家企业实现无忧复工。在投身科技抗“疫”的进程中,文思海辉多年积累的优势充分展现,亦得到进一步夯实。

深耕行业数字化

难以避免的,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和中国IT市场都造成了较大冲击。根据IDC最新预测,2020年全球IT市场增长-2.7%,全球传统ICT市场增长-1.6%。相比之下,中国市场则“危中有机”。IDC最新预测2020年中国IT市场增长2.7%。特别是“新基建”总的投资规模或将达到2.11万亿元人民币,IDC据此预计“新基建”直接带动的ICT商机将超过1万亿元。

全球IT服务行业竞争加剧、新冠肺炎疫情冲击的挑战尚未过去,但新的发展机遇却更加抢眼,文思海辉谋定而动。上半年,文思海辉启动业务转型计划,聚焦优势产品和解决方案,将以分布式银行核心系统、分布式金融PaaS平台、数字化营销、数据中台、开放银行、Octo工业互联网解决方案、智能语言服务平台、人工智能数据平台等旗舰项目作为转型工作的抓手,和推动增长的新引擎。另一方面,公司研发管理委员会积极“统筹研发布局、加大研发投入、支撑战略转型、发力技术创新”,再次强调了科技创新对自身发展的至关重要地位。

纵观25年发展历程可以发现,文思海辉始终站在抢抓时代机遇的前沿。2001年,文思海辉跨出“出海”第一步,开启“走出去”征程,逐步成长为一家全球化的IT服务企业;2010年,他们发力国内市场、深耕金融科技,如今其金融科技业务的国内市场占有率位居同行业之首;2015年,开启数字化战略,主动与新一代技术以及应用积极对接,以数字化服务能力为核心,拥抱数字化转型时代。

2019年被视为中国银行业IT基础设施的转型年,银行业IT基础架构的分布式转型明显加速,银行都在加大金融科技上的投入,围绕架构转型、技术升级等方面深入探索和实践。而金融科技正是文思海辉的优势领域。

据介绍,文思海辉将持续加大研发和投入力度,特别是分布式架构方面。文思海辉具备以分布式、大数据为代表的底层能力,可全面助力银行客户实现全业务转型、IT架构升级,满足客户对于分布式应用的需求,加速推动金融科技创新。与此同时,文思海辉还将全面推动行业数字化转型,借助国内数字经济的新机遇,在行业数字化应用方面继续深耕。

找准未来发展方向

2020特殊之年,逆全球化下国际经济新秩序重塑、后新冠疫情时代开启产业链结构性重构…全球经济迎来新变局。但对文思海辉来说,这种“新”更加凸显。除去国际相对复杂的发展“大气候”,行业内呈现出新的发展“大环境”,企业自身也处于发展的“新阶段”。

成为中国电子的一员,文思海辉首先要解决的就是转型的问题:如何顺畅融入中国电子的发展大蓝图?如何对文思海辉在大格局中的角色精准定位?如何更充分地实现企业在不同层面的价值?

新的角色赢得了新的助力。在中国电子集团层面的大力支持和推动下,文思海辉开始谋划进一步转型升级。据了解,在今年如此特殊的形势下,文思海辉的研发投入比去年多了一倍。对于这样一个以创新为基因的企业来说,研发投入不仅是鼓励创新的关键要素,更意味着驱动公司业务的可持续增长。这也使得文思海辉有动力有能力去拓展过去没有涉足的,或者因投入不足而难以实现的一些新的模式、新的技术、新的产品。

新的助力拓展了新的视野。加入中国电子,也为文思海辉实现产品化、平台化、开辟新领域提供了更大可能。其发展视野,也正在经历“自下而上看经营,向自上而下做规划”的战略思路层面的转变,从解决客户的一个个具有个性化的、分立的需求,拓展到以长期、宏观的视角搭建公司的战略管理体系,构建公司可持续发展的核心竞争力。

新的视野明晰了新的方向、新的价值。他们既看“钱”景,也看“前”景,企业对未来的谋划力和长远看发展的眼光在不断增强,用更长远的眼光审视自身的发展,以及观察所处的行业,不但要给客户带来的商业价值,而且要更好推动行业发展,更好将自身发展融入国家战略。此次文思海辉参展第四届世界智能大会,除了智能金融系列解决方案之外,还集中展示了以智慧水务、智慧燃气为代表的现代数字城市系列解决方案、以及围绕OctoIoT物联网平台的智能制造等领域的产品和解决方案,就是最佳佐证。助力构建网络强国,投身现代数字城市建设,文思海辉做好细分行业数字化的“先行者”和“排头兵”的意愿已经开始付诸行动。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栾笑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