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网产经讯 7月6日,东北制药发布公告称,在不影响公司正常经营和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公司(包括合并报表范围内的各级子公司)将利用自有闲置资金购买投资期限在12个月以内(含12个月)的结构性存款和低风险理财产品,并授权公司管理层行使具体操作的决策权并签署相关合同文件。而财经网产经注意到,东北制药2019年的投资活动现金流入占流出的金额不足百分之一,且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已连续3年下滑。

据悉,此次东北制药及子公司使用自有资金购买理财产品和结构性存款的授权决议有效期为12个月,任意时点余额不超过人民币10亿元,资金在额度内可以滚动使用。且仅限于结构性存款和低风险的理财产品(包括银行理财产品、信托产品、券商理财产品等)。

东北制药表示,此举不影响公司正常经营和日常资金正常周转需要。通过实施投资理财业务,有利于增加公司收益,提高闲置资金的使用效率,进一步提升公司整体业绩水平。不过其也坦言,虽然公司拟购买的结构性存款和低风险理财产品属于相对低风险投资品种,但金融市场对宏观经济形势较为敏感,不排除上述投资受到市场波动的影响,短期投资的收益不可预测。

事实上,东北制药多年来一直热衷于“理财投资”的背后,与业绩的“低迷”不无关联。财经网产经梳理发现,近5年来,东北制药的业绩起伏较大。虽然自2015年亏损3.84亿元之后,东北制药连续3年净利润正向增长,但同期政府补助普遍较高。2019年东北制药净利润再次出现下滑,今年一季度更是狂跌134.20%由盈转亏。且财经网产经注意到,虽然东北制药一直在进行投资理财,但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却已连续3年下滑,且均为负值。

1

图片来源:东北制药20172019年年报截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