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说】继上海、北京之后,山西也将于6月1日起推行垃圾分类,中国向垃圾分类强制时代又迈进一步。然而在垃圾分类推行过程中,部分地区出现了一些问题。全国两会期间,来自各地的代表委员就其中的难点、痛点建言献策。

【解说】目前,各地的“垃圾分类”标准各有不同。上海将生活垃圾分为干垃圾、湿垃圾、有害垃圾和可回收物,分别对应黑色、灰色、红色和蓝色的垃圾桶;北京分为厨余垃圾、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和其他垃圾,分别对应绿色、蓝色、红色和灰色的垃圾桶……不同的名称、不同的标识,每换一个城市人们就要重新面对“你是什么垃圾”的灵魂拷问。全国人大代表朱桂艳建议,全国要统一垃圾分类标准,统一标识,让人们认得清、分得明。

【同期】全国人大代表 朱桂艳

我觉得应该有一个明显得标识,什么垃圾什么垃圾,可以用图像,可以画上图,这个垃圾放到这个箱里,这个垃圾放到这个箱里,什么可回收的 有害的,或者不可回收的,就是这样有明显得标识,要统一一下,不要各个城市都有各个城市的(标准)。

【解说】垃圾分类是一个从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到分类运输、分类处置的全过程管理链条,全国人大代表杨晓雪建议,应尽快出台垃圾分类的基本法,明确各环节责任主体的责任和义务。

【同期】全国人大代表 杨晓雪

单靠引导,单靠正面宣传,工作推进可能还是有很大问题,所以我觉得还是国家应该从法律层面进行制度规章的制定,把人们的行为强制起来,让人们形成行为自觉或行为习惯。

【解说】在分类投放环节,杨晓雪建议,可以参照交管部门对不文明交通行为的整治方式,对垃圾分类的不文明行为进行公示。

【同期】全国人大代表 杨晓雪

我们可以把他像法院的老赖一样进行公示,把不文明行为进行公示,现在好多地方好像不按红绿灯出行,或者其他不文明行为,有的地方都是进行公示,大家都还是很受教育,就很容易改,不文明的交通习惯整治里边,我觉得可以借鉴。

【解说】在居民做好垃圾分类投放后,有的地方在垃圾转运过程中出现“前分后混”、“混装混运”的问题,对此,全国政协委员陈利项指出,除了做好监管,可以分团队协作收集处理生活垃圾。

【同期】全国政协委员 陈利项

也就是说我们在垃圾的回收过程中间,是不是把它组成几个公司或者团队分开,比如9点钟我去收厨余垃圾,10点钟收可回收物,到11点我收有害垃圾,这样分成几个团组去收集的话,这样就做得非常到位。

【解说】垃圾分类的实施在一定程度上也增加了环卫工人的工作量。朱桂艳建议,各地可按照实际需求,增加环卫人员编制,加大设备投入。

【同期】全国人大代表 朱桂艳

增加人员、设备,后续的这些条件都是必须的,垃圾已经分类了,比方说你最早是一趟就可以处理了,那你现在分四种分五种,那你就得分五趟去处理,那人员各方面都得增加。

【解说】朱桂艳表示,垃圾分类在全国普及还需要一定时间,在这个过程中,国家应该用强制的手段坚持下去,让垃圾分类成为一种生活常态,才能更好地保护环境。

刘超 刘轩廷 王世博 北京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