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商报讯(记者 钱瑜 王晓)5月25日,百草味发布正式上线儿童食品“童安安小朋友”。这是继一周前中国副食流通协会正式发布《儿童零食通用要求》团体标准后,第二家推出儿童零食系列产品的休闲零食品牌。业内人士认为,儿童零食有将近千亿元市场的规模,但目前国内儿童零食并没有代表性品牌,因此布局儿童零食细分市场成为诸多品牌抢占新坐标的机会。

“童安安小朋友”是百草味面向细分人群、细分场景落地“多元”战略的重要布局之一。近年来,百草味聚焦“多元”品牌战略,从针对春节场景的“年的味道”系列礼盒、对应季节时令推出不同组合吃法的“百味千寻”,到切入日常伴手礼场景的“一个礼由”、健身人群的“今日能量”,再到今年定位“美食轻负”的人造肉系列等等。此次通过推出儿童系列产品,百草味将品牌触角延伸至儿童食品领域。

而一周前,由良品铺子牵头起草制定的中国首份儿童零食团体标准已经出炉。该团体标准将儿童按照年龄分为两个阶段:3-6岁为学龄前儿童,6-12岁为学龄儿童,根据不同年龄段儿童的生长特征,确定不同的重点营养素需求。

从年龄划分来看,百草味目前推出的儿童零食产品并未按照儿童零食团体标准进行细分。据了解,此次百草味上新的“童安安小朋友”系列产品是瞄准3-12岁儿童推出的儿童食品1.0系列,通过对有益营养元素及油盐糖添加剂的“加法”和“减法”,在营养价值及附加价值上更适合儿童人群。

对此,快消新零售专家鲍跃忠表示,目前出台的儿童零食团体标准并不是国家强制标准,只是一个行业建议性内容。在这种情况下,不同的企业会可以针对各自的经营实际情况执行相应的合法标准。未来,在儿童零食领域国家层面也会出台更具体的标准以规范行业。

值得一提的是,良品铺子5天前推出了儿童零食子品牌“良品小食仙”。对于推出儿童零食的时间差,百草味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一个产品从定位到上市,几个月不等,不可能因为几天上市的早晚,就能说明谁行动早,谁行动晚。

各大品牌争相布局的背后是儿童零食千亿级的市场规模。《儿童零售市场调查白皮书》显示,2019年全球零食销售额高达6050亿美元,而零食市场最大的“金主”之一,就是儿童。中国儿童产业中心公布的数据显示,80%家庭中儿童支出占家庭支出的30%-50%,家庭儿童消费平均为1.7万-2.55万元,儿童消费市场每年约为3.9万亿-5.9万亿元。其中,在儿童的日常消费中,零食是一项重要的支出。

根据QYResearch的《2018年全球儿童零食市场研究报告》,预计从2019-2023年,儿童零食市场预计将以10%-15%的复合年增长率稳定增长。

业内人士指出,儿童零食的标准比普通零食更严格,产品溢价能力和附加值也相对更高,是休闲零食企业增强差异化竞争力的重要方向,以后肯定有越来越多的企业涉足和布局这一市场。而未来企业如何能否以简约、健康为价值内核,深耕零食食品安全,才是开辟"儿童零食"细分市场的关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