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领涨两市、频创新高的医药板块,已经让不少机构悄悄萌生退意。

“从基本面、估值及资金面来看,代表着确定性的医药等板块已接近历史极值,伴随着行业中一些边际放缓信号,以及其他行业的景气度加快复苏,需警惕资金筹码松动造成的行业风格的切换。”一位私募基金管理人公开表示。

截至5月21日,在两市普跌的环境中,医药股仍保持着相当的强势。龙头股恒瑞医药、迈瑞医疗等创出新高。数据显示,场内上涨的25只ETF中,医药类占据9席,成为震荡市中唯一的亮点。

拉长时间周期来看,年内医药板块的表现更加耀眼。

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市场140只医药主题基金中,仅4只小幅下跌,超过90只涨幅在20%以上,7只涨幅超过40%。

医药板块的表现为何如此出色?

采访了几位资深医药基金经理后,他们认为,基本面坚实、再加上疫情的催化,共同构成医药板块的客观利好,而机构的抱团取更将这种结构性风格推至极致。

一季报显示,医药生物是主动管理型权益基金重仓行业第一名,较上一期上升两位,持仓市值占比达17.5%,持股市值占比提高了4.80%,超配比例为9.23%,增幅相当显著。长春高新、迈瑞医疗和恒瑞医药在基金持仓市值前二十名重仓股中排名5至7位。

“医药板块中龙头股具备较高的壁垒和较深的护城河,市场份额稳定。对买科技股的基金经理来说,医药行业是次之选择。”一位绩优医药基金经理表示。

而随着医药板块的加速上涨,机构的观点也开始趋于谨慎。

公募基金经理认为,当前估值确实相对较高,但这是赔率的概念,整体向下的概率不大。“医药兼具价值属性和成长属性,价值属性就是看长期,我现在觉得估值阶段性偏高,但这些企业长期来讲还会做得更大,可以满足相对长期价值投资者的需求。”

另一位基金经理认为,随着疫情逐步好转,市场的风险偏好也在逐步修复,科创板的上涨就是一个例子。虽然不会清仓医药股,但一些结构性的调整还是大概率事件。

某私募基金经理的观点更加鲜明,他表示,4月份各行业较上月反弹明显,但医药行业整体环比下滑较多,主要原因是疫情导致部分疫情受益品种医院和渠道加速备货,但随着疫情的拐头,备货变库存压力,同时下游医院尚未完全恢复,消化能力仍偏弱。之前资金抱团到确定性的医药消费板块上,而随着经济逐渐复苏,需留意各行业所发生的边际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