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抗击疫情,从4月5日开始,黑龙江省绥芬河团市委向全市青年发出志愿者召集令,号召广大志愿者积极参与战“疫”服务。截至昨天(11日),绥芬河这个户籍人口不足7万的县级市,已有千余名青年志愿者上岗开展志愿服务,为当地疫情防控工作增添了力量。

为了满足隔离点和防疫工作人员的一日三餐,绥芬河市的几家大型酒店承担了配餐任务。

总台央视记者 郑宝煜:在绥芬河市天长山宾馆的中央厨房,疫情防控工作人员和隔离点的一日三餐都是通过这里来配送的。看今天盒饭当中有几个菜,这是鸡蛋,这是鱼肉,这是蒜苔炒肉,这是鸡胗还有一些小咸菜和小柿子。

记者:每天一日三餐需要给隔离点送多少盒盒饭?菜品的种类都是什么样的,几荤几素?

厨师 苗立斌:一共送5700盒盒饭。两荤两素。还有咸菜,还有水果搭配营养均衡。

志愿者 宋琼:一个箱子能装20盒盒饭。这有13个箱子。我们两个人负责5个隔离点的送餐。

记者了解到,从4月6日开始,绥芬河团市委将志愿者分为多个小组,分别负责防疫物资配送,社区管控等工作。4月10日傍晚,在正在改造的绥芬河市方舱医院,记者看到,几十名志愿者正在搬运医疗设备和装修材料。而在绥芬河市的各个出城卡点和居民小区门口都有志愿者协助防疫人员进行疫情防控工作。

绥芬河团市委书记 刘兆国:我们根据市里的防疫需求,根据志愿者工作特点,一共分成四个突击队,第一个突击队是物资调配的突击队小组,另一个是协助社区管控的突击队。下一步我们马上要成立两个突击队,其中一个突击队是心理咨询问诊突击队,还有线上医疗问诊的突击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