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抗疫一线见闻之天使在战斗③ 徐跃峤:岂曰无衣,与之同袍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9日讯(记者 朱国旺)大年初一(1月25日)晚上,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神经外科徐跃峤和家人正从老家驱车赶回北京,准备第二天去医院值班。在高速服务区休息时,她习惯性地拿出手机刷微信,此时正好北京宣武医院领导在群里号召大家报名支援武汉,徐跃峤毫不迟疑,直接发出“报名”两字,由此成为宣武医院第一个报名支援武汉的专家。

大年初三,徐跃峤作为医院医疗队副队长,12名队员,逆行奔袭,赶赴武汉前线。

徐跃峤分管的是武汉协和医院西院区重症病房,90%以上的都是重症新冠肺炎病人。虽然在宣武医院,徐跃峤收治的也都是颅脑危重病例,但来到武汉,新冠肺炎很高的死亡率,让她认识到这个疾病的危险与残酷。“刚来两周,我们收治的四十多名病人中就有七八个死亡。”而在宣武医院10多年间,徐跃峤抢救过2000多例颅脑重症病例,死亡人数不超过20人。

“所以我觉得这场疫情对武汉人民来说是一场非常大的劫难。”徐跃峤说,面对这么多抢救不过来的病人,能够感受到武汉人民的痛苦与悲伤。

后来死亡率不断下降,治愈率越来越高,出院的患者越来越多,面罩吸氧的患者也逐渐改成鼻导管,甚至有些已经不用吸氧,病房里传来越来越多的乐观气氛。

“以前查房的时候病人都不太说话,很压抑,后来就好了很多。现在看到医生来查房,很多病人就像小学生看到老师一样,争先恐后地举手提问题,兴奋地汇报病情的好转情况。有的看到我隔离衣上的签名,知道是从北京来帮助他们的医生,会说更多感谢的话。”这样的反馈和互动让徐跃峤很开心,也看到了武汉战胜疫情的曙光。

空闲的时候,徐跃峤会经常与当地医护人员在一起,除了指导业务外,还会拉拉家常。当地医生说:“以为外地来的专家,坐在这里指挥就行。徐主任不仅与我们一起查房,还陪我们一起值班,真的挺暖心。”

对此,徐跃峤说:“在这场重大疫情中,我们外地来的专家,能为武汉人民做些什么呢?除了为患者做一些事,我觉得也要帮助当地医护人员。有一首诗歌提到‘岂曰无衣,与子同袍’,我现在就是这种感觉。不管是北京还是武汉,还是全国,人人心手相连,当我们国家遇到一些暂时的困难,我们都愿尽一己之力,共渡难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