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缺乏防疫经验、防范意识较低、医疗条件相对落后等因素使得农村地区成了“防疫战”的薄弱环节。

针对农村防疫短板,在全国各地乡镇,中国中化集团有限公司农业事业部(简称中化农业)通过协调大型高低隙喷药机、无人机、拉水车、服务车辆等资源,组织合作伙伴开展防疫消毒工作。截至2月16日,已累计捐赠消毒液61638升,免费为16个省区的176个村镇开展防疫消杀。

据悉,这是中化农业推出的“MAP乡村联合防疫消杀公益项目”,由中化农业牵头,联合扬农集团,发动MAP(现代农业技术服务平台)服务站,并组织MAP各龙头植保机械企业、农机合作社,共同启动的项目,主要通过防疫物资捐赠、疫情防控宣传、组织集中消杀作业等多种方式补齐重点区域乡村防疫工作短板。

“这是同当地社区、村镇委员会一起开展的公益活动。”中化集团有限公司农业事业部相关负责人应敏杰向经济日报记者介绍,在重点区域,中化农业线下的MAP技术服务中心通过发动组织当地合作伙伴,利用打药机、无人机、便携式喷药设备,在疫情期间用作公共区域消毒设备,联合地方抗疫专家,提供口罩、护目镜、防护服等物资。

在湖北,MAP技术服务中心已为安陆、黄梅、京山、仙桃等地提供了次氯酸钠消毒液,并协调各方资源,组织专业力量统一提供消杀工作服务。在陕西,MAP技术服务中心对接政府,协调大型高低隙喷药机、无人机、拉水车、服务车辆等资源,组织合作伙伴开展防疫消毒工作。在内蒙古,MAP技术服务中心为周边村屯捐赠消毒酒精,配合卫生防疫主管部门及村级管理部门提高防疫消毒工作效率和覆盖面。

自“乡村联合防疫公益行动”启动以来,各地MAP技术服务中心积极响应地方政府防疫工作要求,整合多方资源迅速开展行动,在做好春耕备耕服务的同时,全力投入到农村公共区域消毒作业防疫战中,广泛组织参与乡村消毒作业、疫情防控宣传、捐赠防疫物资等工作。

当前,正是农资投入品采购和春耕提前备货阶段,要确保春耕顺利展开,农资是关键一环。然而,交通限制造成了农资物流停滞、农民无法采购农资,影响全年的种植生产计划。

针对疫情影响的春耕中部分区域可能出现农资短缺问题,中化农业的化肥、农药、制种等工厂在春节期间加班加点,开足马力,在全力保障市场供应基础上,还全面对接上游供应商。

截至目前,中化农业在全国主要农业省份准备了化肥500万吨;玉米种子2000万公斤、水稻种子3000万公斤;农药2万多吨,全力保障农民春耕需求。

为了将春耕生产必需的种、肥、药及时送到农民手中,中化农业一线队伍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前提下,春节期间走村串巷开展调研,提前掌握疫情和农村封路情况,制定物流预案。

在此基础上,中化农业提请中化集团向全国主要省区发出“关于商请保障农业春耕生产的函”,主动与当地政府沟通协调。同时,中化农业通过遍布全国各地的500多个MAP乡村服务站、遍布全国的几万家零售网点,打通“农村最后一公里”微物流,确保春耕生产所需种子、化肥、农药等农资实现点对点配送。

疫情发生后,中化农业还与中储智运紧急沟通,于2月1日达成合作联盟协议,保障农资物流运输,特别是以补贴10%运费的方式将钾肥等化肥原料运送到湖北地区。此外,还充分利用中化农业肥易通电商平台上的肥达达物流功能,在疫情发生后汽运资源异常紧张时期发挥了重要作用,共匹配运输车辆430余台次,运输肥料1.4万吨。

应敏杰表示,特殊时期,“智慧农业”不仅可以降低对农业生产的影响,促进信息交流,还能提升政府信息获取和及时决策的能力。据介绍,中化农业已通过专门的智慧农业平台“MAP智农”开展农技线上培训、精准气象预报、遥感监测服务、农资在线预订,充分发挥央企的资源优势,确保春耕农事活动顺利开展。(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黄 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