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1月29日讯 “节假日期间也是猝死的高发期,心跳呼吸骤停发生后,每延长1分钟,存活率就会降低7%到12%,4分钟后会造成不可逆的脑损伤,这4分钟也称为‘黄金4分钟’。” 海南医学院党委书记、中华医学会急诊医学分会候任主委吕传柱提醒,心跳呼吸骤停是件要命的事儿,春节假期周围人如突发心脏骤停,第一目击者要抓住“黄金4分钟”,对心跳呼吸骤停患者进行心肺复苏和自动体外除颤仪(AED)救治,从而提高患者存活率。

心脏骤停是指心脏射血功能的突然终止,大动脉搏动与心音消失,重要器官(如脑)严重缺血、缺氧,导致生命终止。这种出乎意料的突然死亡,医学上又称猝死。有数据显示,我国每年约有54.4万人猝死,心脏骤停是猝死的主要原因之一。研究表明,90%以上心脏骤停发生在医院之外,心肺复苏和AED抢救心脏骤停是最有效的方法。那么,平时生活中,如果有人发生心脏骤停,作为非医护人员,黄金4分钟内如何抢救呢?

心肺复苏步骤。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郭文培摄影

心肺复苏五字诀

呼:双手轻拍病人双肩,在病人左右耳边呼唤病人“师傅,醒醒,醒醒”;

叫:指定人群中的人帮忙呼叫“120”;

压:病人平躺,食指和中指按压颈动脉搏动处,如无搏动,应松解病人的衣服及裤带,行胸外心脏按压;

抬:把病人的头偏向一侧,清理口腔内分泌物和假牙,注意保护颈椎,仰头抬颌;

吹:左手捏住病人的鼻子,右手抬起下颌,口对口吹气。按压与人工呼吸的比例为30∶2。

做完5个循环后评估一次。如果心跳呼吸没有恢复,则应继续按压,等待救援人员的到来。急救成功后,患者自主呼吸会恢复,颈动脉也会重新搏动,脸颊是最敏感的,可以用脸颊去感知患者的鼻息。

AED三步走

遇到心脏骤停患者时,一分钟内使用AED进行救治,患者的存活率能高达90%,可采用三步走进行抢救。

一、评估现场环境安全观察患者情况,若发现伤患无意识、无脉搏、无呼吸、要立即急救,呼叫周边人员拨打120急救电话并嘱咐周围人员帮忙拿取AED。

二、在AED到达之前,应对患者进行心肺复苏。

三、取到AED后,立即开启AED,根据语音提示操作。

在AED使用前,先要确定被抢救者具有“三无症状”,即无意识、无脉搏、无呼吸。在患者尚未苏醒和120来前,应AED和心肺复苏交替使用。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郭文培)

系列报道:

2020健康过春节⑥:春节如何控制血压?注意保暖、规律服药

2020健康过春节⑤:卫生防护不掉线 远离诺如病毒

2020健康过春节④:预防流感的五大注意

2020健康过春节③:春节要吃,也要会吃

2020健康过春节②:餐桌佳肴搭配科学锻炼

2020健康过春节①:健康过春节的16字指南

2020健康过春节⑦:一看二查三聆听 早期识别脑卒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