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离开家乡已经很多年了。对我来说,最能解乡愁的就是来自家乡的美味。”在上海闯荡多年的设计师李先生是湖南湘西人。他告诉记者:“以前,想吃上一口地道的家乡菜太难了。现在好了,在苏宁易购中华特色馆湘西馆里,能够轻易买到老家产的扶贫农产品。这才是家乡的味道啊!”

如今,在苏宁易购上,已经有大量像中华特色馆湘西馆一样的贫困地区特色产品展销网络馆红红火火地开了起来。这些“小馆”不仅帮身在异乡的人们解了乡愁,让更多消费者尝到了来自远方的美味,更让贫困地区的农民朋友走上了致富路,一举多得。

这正是苏宁易购的目标。在日前举办的“苏宁29周年公益庆生仪式暨新十年公益战略发布会”上,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发布了苏宁乡村振兴“521计划”,中华特色馆是其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按照计划,未来10年苏宁易购要设立2000个类似的“小馆”。此外,苏宁村将会扩至5000个,苏宁易购零售云门店则会开到10万家。

“未来,苏宁将进一步发挥电商平台在助力乡村振兴、扶贫攻坚等方面的优势,并将其作为苏宁公益的重点所在,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苏宁力量’。”张近东表示,苏宁新十年公益战略将聚焦以产业富农助力乡村振兴。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2020年是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也是苏宁成立30周年的特殊日子。张近东表示,苏宁的“521计划”正是源于新时代的感召。根据计划,苏宁将利用自身产业资源及优势,以苏宁村、苏宁易购中华特色馆、苏宁易购零售云、苏宁推客等业务为载体,联合社会力量,推动农村产业升级,促进农村服务业发展,并为返乡以及在地农村青年创业就业提供更多支持。

在张近东看来,苏宁要实现更长久稳健的发展,既要建立与时代发展相匹配的战略愿景,在“云化发展”、开放赋能等方面发力;也要坚守公益之心,让更多人共享社会发展成果。

基于这一理念,近年来苏宁深耕县镇市场,积极参与乡村振兴实践。截至2019年11月,苏宁从事扶贫工作的人员超过1000人,用于公益慈善扶贫事业的投入累计超过17亿元。

2019年,苏宁在112个国家级贫困县开设了116个苏宁易购扶贫实训店,解决了5000多名贫困人员的就业难题;线上开设约400家中华特色馆,全渠道累计助农销售近115亿元。

“随着苏宁开放赋能生态的形成,苏宁正逐渐从过去的‘捐赠式输血扶贫’向‘产业型造血扶贫’转变,推动企业资源与社会发展全面有效对接。”张近东表示,围绕新十年公益战略,苏宁将进一步推动自身产业发展、资源能力、业务布局与社会事业全面深度对接。

2019年,苏宁在智慧零售建设、产业布局等方面取得了战略性成果。随着对家乐福中国与万达百货的收购,苏宁完成了全场景零售布局,成为国内场景最丰富、渠道最完善的零售企业之一。如今,苏宁2020年发展战略也已明朗,即按照“开放从1到N,聚合从N到1”两大业务导向,继续推动全场景发展。

“企业回报社会的能力,是衡量企业成就的关键因素。苏宁公益战略是苏宁集团整体战略的有机组成部分。‘借助产业发展,赋能乡村振兴’帮助苏宁在企业发展与践行社会责任之间建立了可持续的链接。”张近东表示,未来,苏宁将依托智慧零售优势,发挥企业的市场主体作用,推动农村产业升级,促进农村服务业发展,为“村强、民富、产业旺”提供新的动力。(经济日报记者 蒋 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