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面对国内外风险挑战明显上升的复杂局面,新的一年中国经济怎样实现高质量发展?如何激活蛰伏的发展潜能?

众多专家学者认为,既要看到我国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也要看到我们有长期积累的雄厚物质技术基础,有超大规模的市场优势和内需潜力,有庞大的人力资本和人才资源。未来,我们一定能战胜各种风险挑战,中国经济一定会更加精彩。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李长安:

实现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年,也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决胜之年。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做好就业工作,是确保各项经济社会发展目标顺利实现的前提,也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宗旨的客观要求。

在新的一年,我国就业工作既面临着难得的机遇,也面临着很大的挑战,日益复杂的国内外形势给我国经济社会稳定发展带来了很大的不确定性,也给稳就业带来了很大的困难。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在当前和未来很长一段时间里就业不充分和就业质量不高,是我国就业领域的主要矛盾,就业不充分问题依然存在。目前,从城镇登记失业率和调查失业率指标来看,就业总体上保持了基本稳定。不过,这并不说明就业压力就此减轻。

在劳动力供给方面,2020年我国城镇劳动力供给仍将超过1500万,其中包括大约850万大学毕业生,加上职业学校毕业生、初高中后不再继续升学的,大约有700万人。此外,农村地区每年近千万转移劳动力,再加上近百万城镇转岗再就业劳动力,就业总供给规模依然十分庞大,供需矛盾比较突出。

同时,就业质量不高问题比较突出。虽然近些年我国的就业质量已有一定提高,但就业质量不高依然是劳动就业领域一个突出的矛盾。这主要表现在劳动者平均工资水平不高、工资拖欠现象久治不绝、就业岗位不稳定、社会保障不健全、劳动时间过长等方面。部分劳动者获得感较低,实现体面就业任重道远。

应对挑战,要求我们在下一步就业工作中,必须紧紧抓住主要矛盾,解决就业领域的关键问题。首先,要不断做实就业优先政策,实现就业政策与其他宏观调控政策之间的协调;其次,继续挖掘扩大就业的潜力,在高质量发展和经济结构转型升级中增加就业机会;最后,高度重视对劳动力的教育培训,提高劳动者适应劳动力市场变化的能力。如此,推动实现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的目标就能顺利实现。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韩秉志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