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最近的佳得乐广告中,NFL球星J.J.瓦特为有抱负的运动员提供了一个简单的建议:找个对手。瓦特认为,有一个竞争对手可以帮助你保持动力,并在高水平上表现。然而,这样的建议不仅对体育爱好者有用,对企业家也有用。

有一个竞争对手可以为你的企业提供提高业绩的效果。例如,竞争对手可以让你致力于实现目标,增强你获胜的动力,提高你的整体表现。但是,在你走出去寻找另一个比你更具竞争力的企业家之前,了解并避免竞争中经常出现的陷阱是很重要的。毕竟,竞争对手也会阻碍有效的决策,增加你承担风险的意愿,这些行为最终会损害你企业的成功。

这里有三条建议可以帮助你在避免陷阱的同时最大限度地利用竞争优势。

1.坚持你的原则。

找到一个你致力于超越竞争对手的人是一个保持专注于你的目标并将你的事业推向下一个层次的好方法。但当你全神贯注于超越对手时,你可能会开始形成一种“不惜一切代价取胜”的心态,从而忽视自己是如何取得成功的。例如,一组研究人员研究了竞争与不道德行为之间的联系。他们发现,当人们与竞争对手(相对于非竞争对手)竞争时,他们更愿意做出不道德的行为来赢得比赛。但这样的行为可能会损害你的声誉,并使其他关系紧张,而这些关系对你的企业的成功至关重要。避免这个陷阱的一个方法是停下来反思什么是重要的。尽管超越竞争对手可能会带来短期利益,但丧失诚信将带来长期后果。正如前国际象棋世界冠军加里·卡斯帕罗夫(Garry Kasparov)曾经说过的那样,“如果通往地狱的道路是由善意铺就的,那么在原则上的妥协就是路灯。”

2.花点时间停下来思考。

有一个竞争对手可以提高你的企业业绩的一个原因是,它创造了一种刺激的水平,驱使你更加努力地工作。但这种对胜利的渴望也可能损害你的企业的成功,特别是当它导致你冲动,次优的决定。例如,一项研究发现,考虑竞争对手会导致参与者做出更被动的决定,即使是在需要更谨慎、更周到的方法才能取得成功的情况下。因此,参与者往往会犯更多的错误,损害他们的整体表现。但是,如果养成一种习惯,不进行批判性思考,比如考虑相反的观点和进行成本效益分析,尤其是对于那些复杂的、能够决定企业未来的决策,就有可能避免这种代价高昂的错误。

3.避免不必要的风险。

拥有竞争对手所带来的渴望感不仅会让你做出更糟糕的决定,还会让你冒更大的风险,使你的企业陷入危险。例如,一组研究人员研究了一群球迷之间的竞争可能带来的冒险后果。他们发现,把对方球队视为对手的球迷对进攻策略的关注远远多于对风险更为厌恶的防守策略。在另一项研究中,这些研究人员随后考察了娱乐运动员之间的竞争。结果显示,当被提醒有对手时,参与者往往会冒更大的风险,放弃练习而选择马上上场,从而放弃获得额外经验的机会。克服竞争的风险诱导效应的一种方法是保持对情绪状态的关注,并积极监控这种情绪如何影响你的决策。

找到一个竞争对手可以是一个伟大的方式来提高你的动机和提高你的企业的业绩,只要你可以避免陷阱。为了从竞争中获益,坚持自己的原则,养成批判性思维的习惯,避免不必要的风险是很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