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25日,北京时间16:00,位于深圳市龙华区的艺之卉百年时尚博物馆,举办了一场“云端秀场”,而在“云”的另一端相连的则是意大利米兰。这是深圳本土品牌“HUI”第七次登录米兰时装周。

    

部分展示作品

    本届米兰时装周2021/2022秋冬女装成衣系列的发布活动于2月23日至3月1日举办。受疫情影响,意大利国家时装商会(CameraNazionaledellaModaItaliana,以下简称CNMI)将在全新数字平台上举办61场时装秀、52场发布会和6场活动。

    据品牌创始人赵卉洲介绍,“我们这个团队一路在传统文化、现代生活中找寻灵感。从上一季主题中国灯笼到这一季中国戏,同样是将目光着眼于中国传统优秀文化,赋予时装更多的新的内涵。”作为中国纺织非遗推广大使,赵卉洲此次选择了中国非遗艺术——皮影戏作为HUI2021秋冬服装主题参加米兰时装周,并融入了现当代的元素,赋予了皮影戏这一传统艺术新的灵魂。

    

现场走秀

    HUI在2021米兰时装周以“SHADOWTHEATER皮影剧院”为主题,致敬中国又一传统文化艺术,化身为已有两千年历史的“皮影戏”的传承者,以现代形式表达皮影艺术,以线为引让等下精灵成为可穿戴艺术。

    设计师以来自于皮影剧院的灵感打造出一个坚毅而又女性化的形象,丝绸之路的余韵与传统英式风格的碰撞:在视觉上,新系列所运用的鼠尾草绿、森林绿和松绿等植物色调借鉴了中国文化的红色、绿松石和靛蓝色,经典的驼色则象征并奠定了整个系列的温和基调。在材质上,羊毛外套上衣结合感性的丝绸更添温暖,马海毛材质的超大廓形针织衫则在提花刺绣中找到了新的图示化表达。矜贵的双面羊绒礼服大衣、披风的叠加反衬出材质的流动性。

    

合影

    本次除了设计理念的突破,在呈现形式上也采用了不同的方式。据介绍,今年HUI品牌的发布会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采用直播和时尚电影的方式,在米兰和深圳同步呈现。

    在HUI品牌的大胆组合中,中国剧院的记忆遇上欧洲的颓废美感组合。赵卉洲说:“时尚是先锋的,而经典则是随着时间的推移始终拥有优雅的美感,你觉得美的同时,又能融入你的生活。经典与我们的生活是高度相融的,通过衣饰,你的气质也可以被阅读。”

    【撰文】吴治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