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鲁中网8月10日讯(记者武文茜)今年临淄区围绕被列为全省“领导干部学法清单制度”试点单位这一契机,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工作措施,健全工作机制,实施五项举措,全面推进“领导干部学法清单制度”落地见效,切实提高领导干部法律素质。

一是加强领导,健全工作机制。区委常委会、政府常务会召开专题会议听取关于“领导干部学法清单制度”省级试点工作汇报,区委办、政府办制定出台《临淄区领导干部学法清单制度实施意见》,成立由区委书记任组长的全区“领导干部学法清单制度”领导小组。各级各部门单位建立起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有关科室具体落实的工作机制,按照工作项目化、项目责任化的原则,确保清单制度顺利实施。

二是强化分级分类,找准制定学法清单着力点。在准确把握中央及省市关于领导干部学法用法总体要求的基础上,找准制定学法清单的着力点,强化分级分类指导,区分不同层级、不同领域、不同对象特点,在全区分为区级领导机关(区委、人大、政府、政协),区直部门、单位,镇、街道,学校,企业,村居,社区七个层面,分别制定领导干部学法清单,夯实领导干部学法基础,增强实施领导干部学法清单制度的针对性。

三是细化学法清单,推进领导干部学法用法精准化。为进一步推进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守法考法述法工作,在全区实行领导干部学法“五清单”制度,即学法内容清单、普法任务清单、用法措施清单、考法制度清单、述法标准清单。五张清单按照联系实际、突出重点、务求实效、针对性强的原则,分系统分行业分部门编制,为更好的依法履职、服务社会、服务群众打好基础。

四是实施领导干部“五带头、五坚持”,推进法治行为实践养成。在制定好领导干部学法清单的基础上,开展“五带头、五坚持”活动,即带头学法,坚持做学法知法的表率;带头尊法,坚持做尊法敬法的楷模;带头守法,坚持做遵守法律的模范;带头用法,坚持做善用法律的榜样;带头考法,坚持做法治建设的标杆。通过“五带头、五坚持”活动,全面提升领导干部的法治素养和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处理问题的能力,形成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作出决策依法的思维方式,全面推进领导干部法治行为实践的养成。

五是健全各项制度,推进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常态化。进一步健全完善党委(党组)理论中心组学法制度、领导干部日常学法制度、法治培训和考法制度、年终述法制度、学法档案管理制度等,将学法成效纳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重要内容,确保领导干部学法清单制度落地落实,推进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工作深入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