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德力西集团董事局主席胡成中。(受访者供图)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7日讯 (记者 苏兰) 3月5日,李克强总理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引发了各位代表委员的热议。以人民为中心、稳字当头、振奋人心……频频出现在代表委员们的心头。“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正在参加2022年全国两会的全国人大代表、德力西集团董事局主席胡成中坦言,在伟大的时代更应勇毅担当。于胡成中而言,依然是忙碌拼搏,早在去年年中,胡成中就在集团内启动了为全国人大十三届五次会议准备议案、建议的相关工作。他带来的议案和建议内容涉及修改环境保护法、科研人才创业、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打击侵犯知识产权等多方面。

打破科研人才创业阻碍

“今日之中国,已经到了从并跑向领跑转变的关键期,我们需要的是更多从0到1的突破,进一步解决"缺芯少核"的困扰,这一过程中,需要系列政策支撑,并形成制度安排……”,胡成中代表在建议中提到,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去年底发布的《2021年度世界知识产权指标报告》显示,2020年我国的专利申请量稳居世界第一,但不容忽视的是,国家知识产权局的《2020年中国专利调查报告》则表明,2020 年我国有效发明专利产业化率仅为34.7%,其中,企业44.9%,科研单位仅11.3%,高校更是只有3.8%。

胡成中代表指出,虽然国家为鼓励科研人员创新创业、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出台了很多政策,但从实践来看还存在政策落地难、“科研创富”社会氛围不够、成果转化配套支撑乏力等问题。

胡成中建议,相关部委出台政策要“一管到底”,要鼓励科研人员以成果自主或参与企业经营,科研成果转化后创造的经济效益要给科研人员合理的报酬。事实上,科技成果从转化到飞入百姓家庭,是需要企业借助商业化手段来推动的。科研人员可提取的成果转化收入比例可以根据整个“成果产生-成果转化”过程中的贡献度,以公平合理的原则动态确定。

保障双碳目标实现

胡成中代表的议案和建议涉及到当前改革热点,他在建议中提到,碳达峰、碳中和是一项对国家发展、企业经营、人民生活具有重大深远影响的工作。双碳目标的实现是为了减少和控制温室气体排放,减缓和适应气候变化,进而实现美丽中国和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目标。

“这是一场系统性变革,也是对国家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的一次大考验,一定要避免出现‘一刀切、运动式’降碳带来的系统性风险以及清洁能源项目的无序发展。”胡成中说。

胡成中建议,双碳改革必须在具有强制性、规范性、可操作性的法律制度的指引下稳妥推进。

目前应对气候变化专门立法和环境法典化都处在研究论证阶段,成果尚未成熟,而减碳工作已经开展,制度构建迫在眉睫。

胡成中建议,从生态环境领域的基本法——环境保护法的修改入手,使碳排放与治理有法可依,未来在宪法与环境保护法框架下,再制定单项法律和配套办法逐步完善。

保护知识产权 规范市场秩序

从精准治理到服务民生,再到保障双碳目标实现,胡成中代表关注的内容还涉及知识产权保护以及规范市场秩序。近年来,我国电子商务发展迅猛,市场规模和消费群体与日俱增。随之而来的是知识产权侵权问题频发,如未经商标注册人的许可,在同一种商品上使用与其注册商标相同或近似的商标,销售侵犯注册商标专用权的商品的,仿冒他人字号及商品包装的“傍名牌”行为等。

胡成中代表在建议中提到,电子商务平台不应是法外之地,但由于其特殊性,维权难度和成本往往大增。胡成中建议,电商平台要切实履行责任,杜绝借用他人(特别是老人)身份开设网店,积极配合消费者或维权主体提供相关信息,在电商行业设立“黑名单”制度,遏制售假侵权者“打游击”。

当前,知识产权对激励创新、打造品牌、规范市场秩序、扩大对外开放正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但我国知识产权工作还面临不少问题和短板。就商标领域而言,多年来恶意注册商标的情形层出不穷,恶意注册的商标数以万计,此类行为侵犯了在先商标权利人权益,危害社会公众利益。

胡成中代表建议,国家商标局设立恶意注册黑名单制度,任何申请注册商标的主体都必须通过黑名单系统的筛查,一旦发现有恶意注册的“前科”,直接不予受理;无“前科”而受理后,发现属于恶意注册的,经查证据确凿后应分情形对其处以永久禁止或在一定期限内禁止其注册商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