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财富》世界500强榜单于日前发布,广州医药集团有限公司今年首次上榜,排名第468位,成为全球首家以中医药为主业进入世界500强的企业。“中医药在世界强企行列实现‘零’的突破,具有里程碑式的重大意义。”广药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楚源表示。

数据显示,2020年,广药集团营收26070.1百万美元,“十三五”期间,集团营收复合增幅达15%,名列中国药企前茅。广药集团也是中国最大的中成药生产企业,拥有上市公司“白云山”及30多家企业,已形成大南药、大健康、大商业、大医疗四大业务板块,其中,大南药业务最具特色。

“十三五”时期,集团布局中药全产业链,直接口服饮片车间、梅州中药饮片基地实现投产,中药饮片年生产规模由6000吨提升至15000吨,并在甘肃建设全国领先的全自动智能超微粉碎中药饮片生产线和新型工艺炮制精品中药饮片生产线。

广药集团不仅“大”,而且还很“老”。其发展历史可以追溯到明朝万历年间始创的“陈李济”,如今是通过吉尼斯世界纪录认证的全球长寿药厂。广药集团共有“敬修堂”“潘高寿”“采芝林”“何济公”等12家中华老字号,被誉为中医药的“活化石”。

对广药集团而言,“老”是一种资本,也是一种负担。在医药现代化大潮下,如何焕发企业青春,实现“老而弥坚”?近年来,集团提出打造“时尚中药”理念。通过最先进的科研技术,用当下年轻人易于接受的市场推广模式,打造大众最需要的健康产品,同时推动旗下药企与其他产业跨界合作,形成消费时尚,让中医药“潮”起来。“中医药本身就是一门‘杂学’。通过中药与多个产业的跨界合作,为人们提供新的健康生活方式,正是中医药发展的一条新路径。”李楚源表示。

“潘高寿”去年与百事旗下燕麦品牌“桂格”跨界合作,联合推出猴头菇燕麦稀和阿胶燕麦稀,掀起了国潮养生热。“陈李济”一直以陈皮闻名于世。广州白云山陈李济药厂有限公司总经理孙东告诉经济日报记者,陈李济提出“陈皮+”的发展模式,推出了一系列养生茶饮、健康零食产品,新组合将老品牌与国潮相结合,迈出了跨界融合的一大步。目前,陈李济大健康产业已经覆盖糖果、糕点、凉果等十几个细化分类。

“王老吉”近年来围绕着“时尚、科技、文化”的品牌战略,不断探索营销新玩法,链接品牌与年轻消费者。“其实,王老吉一直都希望和年轻人玩到一起。”广州王老吉大健康产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叶继曾告诉记者,除了一直行销的王老吉凉茶外,2019年还推出了一款富含天然高维C的刺柠吉饮料。不久前,王老吉宣布联手保乐力加集团旗下的苏格兰威士忌品牌百龄坛,推出联名礼盒和产品特调,撬动年轻群体圈层,将品牌影响力延伸至更多场景。

跻身世界500强,是广药集团的新起点。李楚源表示,集团不仅聚力做大做强做优原有的四大业务板块,还将积极把握行业脉搏,发展时尚中药、健康电商2个成长业务,探索动物保健、健康金融2个培育业务,打造独具产业特色、文化鲜明的世界一流生物医药与健康企业。

与此同时,为将中医药文化发扬光大,广药集团正在建设岭南中医药博物馆,计划打造一个集博物馆、种植园、主题游乐园、酒店住宿、健康养生、休闲购物于一体的国家5A级旅游景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