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生们处于最后的冲刺阶段,家长们也十分紧张。许多家长咨询:能不能给孩子吃保健品?最后冲刺阶段该如何备考?江苏省中医院专家来给大家支招啦!通讯员孙茜王光正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杨彦

有快速健脑食品吗?没有!

孩子们集中精力备战高考,家长们也没闲着,竭尽所能做好后勤保障工作。然而有些家长为了保证孩子精力充沛,听信商家的广告宣传,给孩子购买一些号称有补脑作用的保健品。

江苏省中医院营养膳食科汪燕主管营养师表示,一些健脑保健品提到的特殊功效,主要是含有不饱和脂肪酸,它们在神经系统形成的早期,有益于神经组织和纤维的发育,并非具有直接补脑和提高智力的作用。此外一些健脑保健品,可能会含有兴奋神经的成分,过多服用短期内有效,但长此以往会影响孩子睡眠和休息,加剧疲劳感。

高考期间,这样才算“吃得好”

在高考最后冲刺及高考期间,家长对于孩子的饮食应该保持一颗“平常心”。

汪燕建议,饮食方面,口味要清淡。家长要为考生准备一些可口、易消化的饭菜,同时还要保证饮食中有充足的蛋白质、维生素等营养元素,还可以准备些核桃、银杏等补脑健脑的食物。

上午的学习时间长,对考生体能消耗较多,“传统”的稀饭加干粮的早餐模式其实并不适合备考的考生。早餐要营养充足,应该包含谷类、奶类、动物性食物及水果蔬菜。

午餐要多样化,均衡饮食,注意选择富含优质蛋白质的食物。

复习期间孩子会睡得较晚,晚餐要丰盛些,十点左右要适当加餐,加餐不可过于油腻,推荐牛奶、酸奶、水果、小米山药粥等容易消化的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