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顾泳)上海自本月17日起放开对76岁及以上老人新冠疫苗注射。就在昨天上午,我国知名病毒学专家、87岁的中国工程院院士闻玉梅教授,来到位于凯旋南路的新冠疫苗接种点,完成灭活疫苗第一剂次接种,她告诉记者,“防控疫情,我们要建立防火墙,自己打了疫苗,就等于手中有了灭火器。”

闻院士11时左右来到接种点,按照流程,先进行身份证信息验证,基础体征监测。血压有点略高,她休息了半小时,再度监测。“现在没问题了!”她说,“我一得到消息就想来接种,主要是想告诉大家,接种疫苗真的很重要!”

她同时呼吁:针对疫苗的认知误区和谣言,市民应该听取权威科学意见。部分青年人认为自己免疫力够好,无需接种疫苗,她也对此厘清,“我们对这个全新病毒了解还不够,许多知识未被揭示出来,及早接种疫苗是最好的应对之策。”

闻院士接种后按常规留观半小时,她同时透露,本月底还将为市民开展几次疫苗科普讲座,以期社会多方面齐心协力,共同建立更牢固的免疫屏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