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音乐人赵英俊到电影人达叔,两位名人接连因肝癌离开,引起了大众对肝癌的关注。肝癌是一种全球性高发病率、高致死率的恶性肿瘤,也是我国第四大癌症,全球近一半的肝癌发生在我国。我们生命中的每一分钟,都有人正在遭受肝癌的病痛和折磨,同死神竭力地撕扯与斗争……

如何远离肝癌?收好这份护肝科普宝典。

肝癌不会突然产生 90%与乙肝病毒有关

肝癌是一种发生在肝脏的恶性肿瘤,分为原发性肝癌和继发性肝癌。原发性肝癌是指肝脏本身病变引起的癌症,包括肝细胞癌、肝内胆管癌和混合性肝癌。继发性肝癌则是发生在身体其他脏器的癌症转移到肝脏引起的。原发性肝癌的病因和发病机制至今仍然没有完全明确。

根据流行病学调查显示,我国90%的肝癌患者具有乙型肝炎病毒感染背景。除此之外,长期大量饮酒导致的酒精性肝硬化、食物霉变产生的黄曲霉素或被藻类毒素污染的水源、亚硝胺类的毒物与血吸虫等寄生虫感染也会导致肝癌。

患肝癌可能与病毒性肝炎、食物及饮水、毒物与寄生虫、遗传因素几种因素有关。这些因素会对肝细胞或肝胆管上皮细胞造成损伤。受损的肝细胞仍可进行一定程度的自我修复,在修复的过程中,肝细胞的生物学特性发生改变,基因产生了突变,才会发展为癌症。

癌症并不是突然产生的。每个健康人体内的每时每刻都有癌症基因在表达,也有抑癌基因同时表达并产生阻抗作用,二者平衡则为健康状态,一旦平衡被打破,癌细胞就会不断累积,进而发病。

警惕肝癌小信号 尤其肝炎和疼痛

在我国所有罹患癌症的人群中,肝癌的生存率是最低的——5年生存率仅为10.1%。因此,早期发现肝癌至关重要。

但一般早期肝癌可无症状,患者出现明显症状时,往往提示疾病已经进入了中晚期,但是,恶性肿瘤患者晚期的治疗效果和预后并不乐观。所以,一定要关注肝癌小信号,第一时间发现治疗:

肝炎。肝炎患者罹患肝癌的几率比肝脏正常的人要高,而且主要是慢性病毒感染导致的肝炎,例如乙肝和丙肝。在我国,乙肝病毒感染与肝癌的相关性最高,因此乙型肝炎患者应该比其他人更加注重肝癌的防控,早发现、早治疗,在最大程度上控制乙型肝炎病毒对肝脏损伤的进展。甲肝和戊肝不会引起慢性化,与肝癌的相关性不大。

疼痛。肝脏实质是缺乏痛觉神经的。痛觉神经分布在肝脏的包膜上,肿瘤生长较慢时患者可能没有明显疼痛。即便肿瘤过快生长、牵拉肝包膜引起肝区疼痛也多呈钝痛或胀痛,这也是肝癌最常见的症状,这时就要小心了。当肝癌破裂时,可能产生剧烈腹痛,如侵犯了膈肌还可引起右肩或右背部疼痛,这两种情况更是要注意。

除此之外,肝癌的其他表现还包括肝大(可于右侧肋弓下缘或剑突下扪及)、黄疸(皮肤和黏膜黄染)、腹水、消瘦、发热、食欲不振、乏力、营养不良等。

定期体检日常限酒 做好预防远离肝癌

恶性肿瘤的发生往往是防不胜防的,但也不是完全无计可施,我们可以尽量远离和肝癌发生相关的病因。

大部分肝癌的高发年龄在40岁以后,且男性肝癌发病率明显高于女性。人到中年,按需体检非常重要。尤其是罹患肝癌的高危人群,比如各种原因所致的慢性肝炎、肝硬化以及年龄较大的HBV、HCV感染者,应每6至12个月进行腹部超声检查和肿瘤标志物检测。若家族中有罹患肝癌的近亲,也要高度警惕。

酒的主要成分为乙醇,乙醇代谢所产生的乙醛对肝细胞有直接的损害作用,而肝脏恰恰就是酒精解毒代谢的主要场所。长期大量饮酒会导致慢性肝病,从酒精性脂肪肝逐渐加重成为肝硬化,再进一步进展为肝癌。所以,应尽量避免喝酒。

除此以外,健康的饮食饮水也很重要。熏腊食品和腌制食物中含有大量的亚硝胺类物质,某些生食中可能含有寄生虫,因此应少食腌制食品以及未经加工的生冷食品、不饮生水。

所以,新生儿一定要接种乙肝疫苗,慢性肝病人群应积极治疗,所有人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维持身体良好的免疫功能是我们防癌的第一道防线。

(北京协和医院感染内科 林铃 李太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