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特区政府3月31日发布新闻公报称,港府将从4月1日起统一从中国各地区经不同口岸抵港人士的检测要求。

公报称,目前,从中国各地区抵港的人士在不同口岸抵港时有不同的检测安排。香港国际机场而言,所有从机场抵港的人士,均须于抵步后接受“检测待行”安排;而从中国各地区抵港的人士则会获派检测样本收集瓶,收集其抵港第12天的深喉唾液样本再作检测。

陆路口岸方面,获豁免强制检疫的抵港人士及按“回港易”计划回港的香港居民则须在抵港前三天内进行核酸检测并取得阴性检测结果。一些个别情况,例如相关人士曾经逗留内地某些地区,亦会获派检测样本收集瓶,收集其抵港第二天和第12天的深喉唾液样本检测。

食物及卫生局发言人表示:“上述不同的检测安排,或为市民及抵港人士带来不便。为免混淆,政府将统一各口岸抵港的检测安排,规定所有在2021年4月1日或之后从中国各地区抵港的人士,同样需要在抵港时/抵港第二天及第12天接受检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