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30日讯(记者朱国旺 杨奇奇) 医药企业跨界入行化妆品领域早已不是新鲜事。近年来,马应龙、九州通、片仔癀、同仁堂、哈三联等诸多医药上市公司纷纷加入化妆品赛道,但前途并非一帆风顺。日前,马应龙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马应龙”)发布年报显示,主营业务为化妆品研发销售的子公司营业收入同比下降24%,净利润同比减少12%,营收、净利双下滑,马应龙未在年报对此原因作出解释。

2019年7月,马应龙口红以“卖痔疮药的马应龙跨界卖口红”登上微博热搜,被网友戏称“史上最强跨界”。不少网友表示,“看到的是口红,可脑子里都是马应龙痔疮膏”。如今马应龙加入化妆品赛道后两年就出现营收、净利同比双下滑,不知是否会打击马应龙奔向化妆品赛道的信心。

记者发现,马应龙主营业务为化妆品研发销售的子公司为间接占股64.48%的湖北马应龙八宝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马应龙八宝生物”),马应龙八宝生物董事长张伟同为马应龙旗下湖北马应龙护理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和马应龙大健康有限公司总经理。

年报显示,子公司马应龙八宝生物2020年营业收入6529.76万元,同比下降24%,净利润864.08万元,同比减少12%。

记者从国家药监局网站获悉,马应龙八宝生物目前主营产品包括臻青春、瞳话、龙博士等化妆品品牌,共245款化妆品。

据了解,马应龙的商业模式主要分为三大板块,医药工业板块、医疗服务板块和医药商业板。医药工业板块以药品制造为主,聚焦肛肠及下消化道领域,明星产品马应龙麝香痔疮膏曾获评国家工信部单项冠军产品。同时,马应龙还生产了包括功能型化妆品、功能型护理品、功能型食品、滋补饮片、医疗器械等健康领域产品。

医疗服务板块主要依托马应龙在肛肠治痔领域的独特优势,建立马应龙肛肠连锁医院,构建全国肛肠医疗服务终端网络;医药商业板块则涵盖线下实体药店、网上药店、医药物流等方面。

年报显示,2020年马应龙公司实现总营业收入27. 92亿元,同比增长3.19%,归属于上市公司净利润4.19亿元,同比增长16.42%。

去年曾有媒体报道,2019年马应龙强势推出口红,加入化妆品赛道后,2020年又将目光投向了方便食品和灯具空调等领域。据天眼查显示,马应龙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新增多条商标信息,商标名称为“马小康”“马小护”“楚来康”等,国际分类涉及:方便食品、灯具空调、医疗园艺、日化用品、医药等,商标状态为等待实质审查或商标申请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