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1日,北京商报记者获悉,ST岩石发布公告表示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上海监管局下发的问询函,对公司近期披露的关于无偿受赠贵州高酱酒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高酱酒业”)52%股权的有关事项进行说明。同日,ST岩石再发两则公告披露,其控股股东上海贵酒企业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贵酒发展”)及其一致行动人拟增持ST岩石股份,累计增持比例为公司总股本的4%-5%。截至目前,贵酒发展及其一致行动人累计增持ST岩石股份为公司总股本的3.18%。

图片来源:公告截图

据了解, ST岩石布局白酒转型已有多年,此前,ST岩石还曾斥巨资收购章贡酒业、长江实业等,这次则直接不花一文将高酱酒业揽入囊中,引起股民热议的同时引来了一纸问询函。北京商报记者就此事致电ST岩石董秘办,截至发稿时间,对方尚未回复。对此,业内人士表示,虽然白酒属于朝阳产业,但集中度越来越高,中小企业前途并不乐观,以酱香型白酒为例,基本都被头部企业瓜分了,想要开辟新的市场仍有很长的路要走。

转战酒场多年

此次问询函要求ST岩石说清无偿受赠高酱酒业52%股权的事项,以及高酱酒业一些应付款项的去向及真实性。其中,高酱酒业应付款项为3.15亿元(至2020年末),也是“免费股权”的当事人之一。而“免费股权”一事指的是ST岩石于3月11日发布的公告,其控股股东贵酒发展将自己当年花1.56亿元购买的高酱酒业52%股权无偿送给了ST岩石。而这家贵酒发展实际上是海银系旗下公司,疑似实际控制人为韩啸,持股比例达99%。

海银系把高酱酒业的股权从左手倒到右手,最终归宿ST岩石就是海银系在白酒板块进行资本布局的主战场。2018年,海银系曾在贵州遵义的座谈会上直言,将在白酒行业押下重注。五年内,要在贵州投资500亿元来打造10万吨酱香型白酒产业园。

ST岩石就此展开白酒业务的布局,名字从福建豪盛、利嘉股份、匹凸匹等变为贵酒股份,主营业务也从贸易、房屋租赁、融资租赁等渐渐转移到白酒销售。数据显示,贵酒股份2019年主营业务中,白酒占营收比例仅为4.74%,但到2020年三季度为止,这一数据变为60%,酒类销售业务成为ST岩石的第一大收入来源。

北京商报记者通过天眼查股权穿透了解到,ST岩石旗下控股公司共有9家,其中5家全资子公司主营业务为白酒销售或供应,包括上海军酒有限公司、上海贵酒科技有限公司、上海光年酒业有限公司、贵酒供应链(深圳)有限公司等。此外,ST岩石还曾从控股股东贵酒发展手里收购了章贡酒业及长江实业部分股权,前者主营白酒生产,后者主营白酒销售。

为何好这口酒

从ST岩石历次的更名大概也能看出其对“流行”的敏锐,从房屋租赁到互联网金融再到转型白酒业务,实打实地追赶市场风向。早期的ST岩石以房屋租赁、大宗商品贸易、商业保理为主营业务,在当时,这些仍旧是资本市场的宠儿,可随着市场渐趋稳定,ST岩石的业绩水平开始起起伏伏。官方数据显示,ST岩石2012年营业总收入为2.65亿元,可到了2014年总营收仅为1004.83万元,随后几年营收渐渐回升但与2012年的数据相比仍然相差甚远。

而彼时的白酒板块正在悄然积蓄力量。2018年,酱酒热初显,业外资本对白酒的关注与日俱增,在当年维维股份、娃哈哈集团旗下还分别揽入贵州醇与领酱国酒的股份。在此情况下,ST岩石开始了白酒转型之路。

白酒营销专家蔡学飞表示,近几年,白酒成为大消费板块的重点行业,资本运作一直比较活跃。白酒板块整体的安全性比较高,利润性更为丰厚,格外吸引业外资本的目光。而海银系等业外资本进入白酒行业,也是为原有的产业提供新的增长动力。但白酒业属于重资产行业,一旦进入就要做好长期投入的准备。

饮酒何以解忧

此次公告涉及的高酱酒业主要致力于大曲酱香基酒的生产和储存,并被授权贴牌生产销售酱香型白酒,目前尚未形成自有品牌营销。而ST岩石旗下公司则主要涉及白酒销售及经营业务,生产能力欠佳。这样一来,似乎从生产到销售,甚至供应链,ST岩石的白酒布局是一应俱全,可是结果是否令人满意?

实际上,ST岩石徘徊酒场多年,业绩却并没有那么亮眼。2020年三季度报告显示,ST岩石三大主营业务中,只有白酒业务实现增长,其中销售收入2662.87万元,同比增长439%。但这对于ST岩石的长期下滑趋势来说依旧是杯水车薪。截至2020年9月底,ST岩石营业收入为4394.86万元,同比下降55.17%,归母净利润为630.06万元,同比下降51.20%。此外,另一组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上半年,章贡酒业和长江实业都处于亏损状态,亏损数额分别为212.3万元和491.82万元。

对此,ST岩石在今年1月底回复上交所问询函时表示,公司处于业务转型阶段,白酒业务规模和销售收入尚小,经营业绩有待进一步提升。ST岩石认为公司经营不佳是规模尚小,白酒转型也只是刚刚起步,可是这么多年,摊大饼一样的处处撒钱铺网,这杯酒ST岩石还能端得住吗?

事实上,做大做强白酒企业不是靠资金一力支撑的,在资源、渠道等方面均要合理配置,而那些传统知名酒企在此早已深耕多年。相比之下,频频更名的ST岩石对于白酒业务的整体把握显然不足,风口之上,白酒业务尚且不见起色,如果新一波“时尚”的风吹过,是否又要改名换姓,砸钱收购呢?

“资金,不是不需要,但还是要看企业情况。如果一味砸钱砸公司资源,未来仍旧堪忧。”白酒营销专家晋育锋这样说道。

北京商报记者 赵述评 翟枫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