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联社(北京,记者 鲁佳乐)讯,已经披星戴帽的新疆拉夏贝尔服饰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拉夏贝尔”,603157.SH)不仅在2020年继续亏损,还迎来了控制权变更的新挑战。

该公司1月31日对外表示,上海金融法院将于3月5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大宗股票司法协助执行平台公开进行股票司法处置,处置标的物为其实际控制人邢加兴持有的公司1.42亿股股票,占该公司总股本的25.84%。对此,拉夏贝尔强调,此次处置可能会导致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和大股东的变更。

“公司与实际控制人在资产、业务、财务等方面均保持独立,本次拍卖不会影响公司的正常生产经营,不会对公司主营业务、持续经营能力等产生重大影响,也不会导致公司股权分布不具备上市条件。”该公司强调。

“拉夏贝尔本身就面临退市风险,叠加疫情因素,经营上更是困难重重。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很难有资本愿意来接盘。按照这个趋势,退市将是大概率事件。”鞋服行业独立分析师、上海良栖品牌总经理程伟雄向财联社记者表示。

不仅如此,拉夏贝尔扭亏的愿望也未能实现。此前,该公司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财联社记者采访时曾表示,“在2019年收缩聚焦、降本增效、创新发展等方面已取得进展的基础上,公司将继续狠抓当期运营改善,提高资产周转速度,积极布局新兴零售业态,提升公司整体盈利水平,争取实现2020年度扭亏的目标。”

其1月30日发布的业绩预告显示,该公司2020年度预计净利润亏损13亿元-18亿元。而前两年,拉夏贝尔分别亏损1.60亿元和21.66亿元,其股票也“披星戴帽”。

业绩亏损的同时,拉夏贝尔的高层也持续震动。财联社记者粗略统计,该公司2020年更换了四位总裁,今年1月初,该公司董事长段学峰递交辞职报告,总裁张莹接任董事长职位。

业内人士认为,从拉夏贝尔2012年开始的一路狂奔,就已经为其如今的业绩表现埋下了隐患。2011年之前,该公司旗下仅有三个女装品牌;2012年,确定“多品牌、直营为主”的业务发展模式后,推出男装和童装品牌;截至2018年底,其已拥有五个女装品牌、三个男装品牌和一个童装品牌,直营门店数量更是从不到2000家达到近万家。

亏损之后,拉夏贝尔也开始进行品牌收缩和聚焦。邢加兴在也曾坦言,唯一的最有效的方式就是“断臂求生”,关掉亏损的店铺、出售部分固定资产、优化员工结构。

“拉夏贝尔内部管理团队偏弱,太依赖创始人,企业治理层面需要反思。自救需先解困,先瘦身,聚集核心业务,将火力进行集中。同时还要调整产品设计和定价、优化渠道体系,健全企业治理机制。”鞋服行业独立分析师马岗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