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 刘磊 崔中英 报道

11月21日,淄博市“放鱼养水”碧水保护工程启动仪式在孝妇河湿地公园举行。在现场,累计1万余斤、30余万尾鱼投入孝妇河。记者了解到,自现在起至2023年,淄博市将利用三年时间,在全市重点河道、湖泊、水库等水域,实施“放鱼养水”碧水保护工程,力争全市重点水域水质全面提升改善。

“小鱼回家吧!”今日上午,小雨淅沥,天气寒冷,却丝毫不影响“放鱼人”的热情,一对6岁的双胞胎志愿者在现场玩的不亦乐乎。孩子的家长宋先生对此次活动赞不绝口:“放鱼养水是好事,孩子们也非常开心。”

根据《关于在淄博市实施“放鱼养水”碧水保护工程的实施意见》,自现在起至2023年,淄博市将利用三年时间,在全市重点河道、湖泊、水库等水域,实施“放鱼养水”碧水保护工程,力争全市重点水域水质全面提升改善。

“我们充分利用鱼类增殖放流技术,提升水生生物在提高水体自我净化能力中的作用,下一步,我们将实施一年两次放流技术,进一步提高孝妇河水质。”淄博市孝妇河综合服务中心副主任韩克泉告诉记者,此次在孝妇河湿地公园放流各种鱼类30余万尾,1万余斤,主要鱼类是鲢鱼、草鱼、鲤鱼。

记者了解到,“放鱼养水”是在科学评估河湖库水域水质影响因子和水生生物种群的基础上,通过增殖放流适宜的鱼类,将水体中过多的营养物质转化迁移出水体,有效降低水体中有机物含量,防止水体富营养化,达到改善和净化水质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