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11月13日讯(记者 李庆宇 通讯员 翟志兵)11月13日下午,淄博市公安局张南分局110接处警比武暨反恐处突演习观摩会举行。活动现场模拟了一起因纠纷导致的打架斗殴事件,采取“不彩排、不演练、不交底”的形式,由两支处警专业队现场进行处置,此外还进行了反恐处突演习,通过重现真实案例考验民警的应变能力。

淄博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丁刚讲话。

淄博市公安局张南分局局长马基忠对演习进行点评。

淄博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二级高级警长丁刚,淄博市公安局反恐支队支队长焦建亭,淄博市公安局特警支队副支队长赵德珍,淄博市公安局指挥中心调度室主任邵连鹏,山东铝业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执行董事、总经理、中铝山东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朱守河等出席此次活动。

演习中模拟一起因纠纷引起的打架斗殴事件。

民警现场进行调解工作。

在民警的现场调解下,两方当事人达成和解。

此次活动按照“考核比武”与“模拟演练”相结合的模式,设置了110接处警模拟警情抽测考评、模拟警情示范处置、反恐处突演习,考核组演员现场模拟了一起因纠纷引起的打架斗殴事件,采取“不彩排、不演练、不交底”的形式,直接交予两支队伍分别处置,为了增加难度,导演组还授权演员组自行为参考队伍设置障碍,从而考验民警的应变能力。活动现场还进行了反恐处突演习,通过重现真实案例考验民警的应变能力。演习现场,随着前方总指挥的一声令下,三个抓捕处置组、一个消防救援组、一个警犬警戒组对现场形成了合围之势,前方总指挥一声令下,民警迅速将顽凶拿下。

模拟反恐处突演习。

淄博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丁刚在活动的讲话中表示,此次比武演练活动紧密贴近实战、练兵目的明确、精神面貌好,希望张南分局牢树“靠前一步、主动作为”理念不动摇,明确“做强主责主业、促进长远发展”两条路径,抓住“两个大抓、再抓三年”基层基础攻坚的机遇,坚持政治建警、落实从严治警、加快改革兴警、推进素质强警、创新文化育警,努力锻造一支“四个铁一般”的公安铁军。

前方总指挥一声令下,民警迅速将顽凶拿下。

淄博市公安局张南分局局长马基忠在此次活动上的点评讲话中说到,此次比武演习一方面客观的检验了练兵效果,现场执法的规范性有所提升,指挥长的现场把控能力得到增强;另一方面真正的锤炼了应急队伍,强力推进一系列围绕打赢应急处突反恐战的各项举措。但依然存在着战术动作不标准、言行细节不规范、处置手段不全面、医警联动不紧密等短板,还需要在下一步的日常演练中予以补齐。

据了解,面对警力不足、队伍老化以及民警执法能力参差不齐、应急处突力量相对薄弱等问题,淄博市公安局张南分局党委始终坚持问题导向,以警务创新为驱动,从110接处警执法源头入手,瞄准制约分局应急处突能力提升的瓶颈,先后两次对110接处警工作机制进行改革,同步推进接处警专业队、应急处突专业队建设,围绕现场执法关键环节,从应急保障、快反机制、警种联动以及情指研判等多点发力,破解了110接处警和应急处突工作中的机制性障碍,取得了预期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