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 崔中英 通讯员 于德忠

“全体注意,抓捕行动开始!”

2018年7月13日凌晨,随着一声抓捕指令的下达,由淄博市公安局主要领导亲自部署、分管领导及周村公安分局主要领导靠前指挥的“7.13扫黑除恶”专案行动统一收网。

周村公安分局集中100余名公安民警,一举打掉以吴某某为首的黑社会性质组织和杨某某为首的恶势力犯罪集团,共抓获组织成员43人。

2020年9月29日,周村区法院依法对吴某某等18名被告人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强迫交易、敲诈勒索、诈骗、串通投标、非法拘禁、故意伤害一案进行公开宣判。其中被告人吴某某被判处有期徒刑18年零6个月。

2019年12月27日,杨某某恶势力犯罪集团被依法宣判,首犯杨某刚被判处有期徒刑18年。至此,“7.13扫黑除恶”专案划上了圆满的句号,周村公安分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决定性胜利。

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周村公安分局将专项斗争作为打击犯罪的“一号工程”,强化组织领导、宣传发动、线索摸排、打击深挖、综合整治,取得重大战果。截至目前,共破获涉黑、涉恶案件198起,打掉1个黑社会性质组织、8个恶势力犯罪集团、3个恶势力团伙,抓获涉黑、涉恶犯罪嫌疑人339人,其中刑事拘留272人,逮捕110人,取保候审232人,监视居住5人,起诉281人,查扣涉案资产3000余万元。其中,周村公安分局率先在全市打掉1个黑社会性质组织、率先在全市打掉1个把持基层政权的恶势力犯罪集团,查处村两委成员21人,其中村支部书记3人,村主任7人,村两委成员11人,“扫黑除恶”工作得到各级领导的批示肯定,人民群众无不拍手称快。

一封匿名信“扫”出两颗黑恶势力“毒瘤”

回想起办案经过,周村公安分局民警孙康颇有感触的说:“这个案子难点在于前期侦查立案工作,受害人不敢报案,许多施工单位都遭到过黑恶势力的‘软暴力’威胁,难以取证,所以案件突破口很难找到!”

2018年4月,周村公安分局接到一封匿名举报信,反映原淄博经开区某村委主任杨某某垄断建筑工地的各类相关领域市场,对施工公司进行强迫交易,非法获取巨额经济利益。随即引起时任周村公安分局局长张国华的高度重视,为避免打草惊蛇,在其直接指挥下,成立专案组秘密展开侦查工作。

经过3个月的秘密侦查工作,专案组获取到犯罪嫌疑人杨某某涉案相关证据,证实其通过实施扰乱单位秩序、阻碍执行职务、强迫交易、聚众扰乱社会秩序、敲诈勒索、诈骗、隐匿会计凭证、会计帐薄、串通投标等一系列手段,实施违法犯罪活动。该组织在2013年8月至2018年7月期间,通过控制、垄断数个建筑工地各类项目,共对16家施工公司实施强迫交易,总计强迫交易额达1.6亿余元。

专案组在侦查中发现,杨某某在当地村镇非常猖獗,引发其他邻村效仿并形成了一股不良之风。且在其背后还交织着一个具有更隐蔽性和组织性的以吴某某为首的黑社会性质组织。吴某某有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前科,其组织中的成员大多有犯罪“前科”,反侦查意识较强,吴某某及其手下善于用吴某某以前“黑社会”的恶名来威胁、恐吓施工单位,令施工单位敢怒不敢言。

2018年12月21日,专案组快速出击,再次集中收网,将该组织在逃的11名犯罪嫌疑人全部抓获。至此,“7.13扫黑除恶”专案组共抓获54名犯罪嫌疑人,两颗妨碍地方经济的黑恶势力“毒瘤”被连根拔起。

扫除“隐秘角落”的黑恶势力全方位收集黑恶线索

周村公安分局副局长董跃文告诉记者,“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的开展,远比以前“打黑除恶”要难的多。“以前黑恶势力多实施暴力犯罪,‘打’黑‘打’的是浮出水面的黑恶势力,而现在的黑恶势力多为威胁、恐吓的‘软暴力’。他们隐藏在阴暗的角落,很难被发现。”董跃文说。

周村公安分局聚焦重点行业领域、采取内部外部联动、人力科技并用等方式,持续开展集中摸排、滚动摸排、重点摸排,全方位收集黑恶线索;坚持分类督办、分级核查原则,落实核查责任制,所有核查线索实行核查民警终身负责制,一般线索由派出所核查,重大线索由分局扫黑专业队直接核查,对省级以上交办线索由分局主要领导靠上指挥,督办核查;对实名举报线索确保“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并通过向举报人电话回访的方式进行督查核实;对在规定期限内无法查结的线索,及时与举报人见面沟通,通报核查进度;严格落实线索核查“三长负责制”,确保查实有结果、查否有依据。

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对公安机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给予坚实保障支持,专门落实专项工作经费,分局先后从全局抽调100余名警力投入专案侦办。各种工作装备按高标准配齐配强,有力保证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顺利开展。

坚持专群结合打响扫黑除恶的“人民战争”

在扫黑除恶的工作中,周村公安分局坚持专群结合,紧紧依靠群众,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力量,掀起强大社会宣传声势。周村公安向社会公布了2部举报电话、设立了10个举报箱,开通了网上举报信箱;印发《致全区群众一封信》10万份,《山东省黑恶霸痞违法犯罪举报奖励办法》2万份;下发扫黑办《“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手册》《“扫黑除恶”知识请你知道》4000余份;向全区手机用户发送宣传短信26万条;针对农村、城区不同特点,采取不同方式加强宣传。

周村公安分局在农村悬挂1500条横幅、标语,并动员各村用广播喇叭进行持续宣传;在城区正阳路、新建路、309国道等交通要道隔离护栏上,安装260块双面宣传牌,在各交通路口遮阳棚上方,安装了60块醒目宣传牌;动员了1700余家沿街店铺,通过LED显示屏持续滚动宣传;全体民警、协警都通过微信朋友圈转发了扫黑除恶有关内容;整理了“扫黑除恶”基本知识,通过学校在校学生阅读、家长签名确认的方式进行家庭入户宣传。通过采取以上措施,“扫黑除恶”的精神和要求达到了家喻户晓,人人皆知。

严格工作纪律参战民警无私奉献“用命来干”

在面对涉黑、涉恶斗争中,民警们需要有足够的耐心和毅力,更要有铁一般的纪律。

“半夜接到通知穿上衣服就走,却不能和家人说去哪里、做什么。有时为了宽慰家人,如果是去海南,就说去湖南。甚至有的民警已经办案回来了,家属也不知道他去湖南了。”大队长王恩永说,在工作中,所有参战民警全部签订保密责任书,严格遵守市局扫黑除恶“五个严禁”,严格执行“不准互相打听案情、不准透漏行踪、不准私下传播、不准有令不行”四个不准,严格行动纪律,最大限度地防止打草惊蛇、前功尽弃。

在“7.13”“12.22”两次集中抓捕吴某某黑社会性质组织及杨某某恶势力犯罪集团涉案成员行动中,分局组织28个抓捕组,分赴海南、广西、青岛、济南、滨州、张店、博山、邹平等地,一声令下,同时采取行动,54名抓捕对象无一漏网,对此,省委督导组到周村督导时予以高度评价。

办案期间,刑侦大队七中队队长仲伟才的亲属患重症,他却无法去医院陪护,直至亲人去世时还他在专案的工作上,根本撤不下来。

“我头上这个疤是在一次行动中留下的。当时被嫌疑人手中铁锨连续重劈,搏斗中以为挡住了。”行动结束后仲伟才感觉眼前一黑,一低头一股热乎乎的东西挡住了眼睛,他心想:坏了,挂彩了!到医院才知道,伤处已经露出骨头了。他却笑着告诉记者,这就是我们的“正常工作”。

面对整整145卷案卷,每卷案卷近100多页,全局抽调4名最优秀的法制骨干力量组建案件审核组,要求当日形成的案卷材料不得过夜,且第二天上班前拿出指导意见推送侦查组,确保案件办案质量,确保案件有条不紊推进。

“每一位同志都在默默无闻地‘用命去干’,感觉大家像铁人一样。”大队长王恩永说,专案组从分局领导同志到每名侦查员,昼夜奋战在斗争第一线,“五加二”“白加黑”、连续加班加点。

有的民警强忍病痛,坚守岗位,连续抓获犯罪;有的民警抛家舍业,连续数月出差在外,孩子中考、高考都无暇照顾;有的民警亲属患重症顾不上陪护,直至亲人去世时还靠在专案上。广大民警用自己的责任担当和无私奉献,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这项政治大考面前,向党和人民交上了合格的答卷。

密切协作配合深挖幕后“保护伞”

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周村公安分局积极与检、法部门沟通,协调,检、法部门提前介入,加强指导,及时统一执法思想,并与纪委、监委建立了涉黑恶线索双向移送和查办结果反馈机制。同时,市纪监委专门抽调5名工作人员到分局现场办公,从快从严查办黑恶势力幕后“关系网”、“保护伞”,为民警办案“撑腰壮胆”。截至目前,周村公安分局共立案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及“保护伞”案件9起,处理9人;组织部门对21名涉黑涉恶村干部全部按照程序免除了职务,极大地解除了民警工作顾虑,消除了扫黑工作阻力。

近三年以来,周村公安分局将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压倒一切的首要任务,先后多次召开党委会、中层干部会进行安排部署,动员发动全体民警提升政治站位。工作中,周村公安分局制定了《全区公安机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实施方案》,成立了由分局主要领导任组长的领导小组,每月召开一次“扫黑除恶”专题党委会议,研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困难;落实“局长盯案”制度,工作进展情况实行分局主要领导每周一调度,分管局领导和刑侦大队长每日一调度。

周村区政府副区长、区公安分局党委书记、局长胡波告诉记者:“‘7.13’专案是淄博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周村公安遇到的办案难度最大、打掉黑恶势力人员最多的专案行动。通过此次专案行动,历练了周村公安这支能打硬仗、勇挑重担、不惧困难的强大队伍。参战民警们‘用命来干’,为维护社会稳定,优化营商环境,巩固农村基层政权,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作出了突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