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黑天鹅就好像一块试金石,让所有企业的优缺点无所遁形,有问题的企业叠加疫情的打击也许会遭受重创,而懂得未雨绸缪并持续打造护城河的企业则可以从疫情中迅速得到恢复,比如,我爱我家。

10月27日,我爱我家发布2020年三季度业绩报告,主营业务强势恢复的同时数字化战略成效显著,最明显的表现是我爱我家官网第三季度MAU环比增长12%至786.6万。

在构建技术“基础设施”层面,我爱我家线上+线下房产核心业务系统完成迭代开发,目前已成为业内少数几家具备地产经纪业务全价值链数字化运营、端到端闭环交付能力的头部企业。

对于我爱我家的业绩表现,华泰证券、开源证券、中信证券、海通证券等金融机构在近期研报中均给予肯定,维持“买入”评级。

盈利修复态势明显

财报显示,2020年前三个季度,我爱我家累计实现营业收入67.5亿元,较去年同期下降22.27%;实现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 2.49亿元,较去年同期下降 58.86%,降幅较一季度和半年度分别收窄 139.64和 29.25 个百分点,盈利修复态势明显。

业绩之所以出现下降,主要是受年初疫情影响。因社区封闭等原因导致部分客户选择延后交易;同时,我爱我家各地门店和云南商业购物中心为主动响应政府防疫政策阶段性停业。此外,我爱我家作为房产经纪头部企业,本着承担社会责任的精神主动针对疫情中遇到困难的租客推行租金减免政策等,这些因素阶段性地影响了公司利润。

不过,受疫情推动,我爱我家加快启动线上看房,有序组织复工复产,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第二季度和第三季度,我爱我家各项业务已逐步恢复至2019年同期水平,已大幅抵消了疫情对一季度业绩的影响。财报显示,仅三季度,我爱我家实现营收28.2亿元,同比减少6.23%;实现净利润2.04亿元,同比减少21.76。

以长租业务为例,截至报告期末,相寓房源质量进一步优化,全国平均出租率为 94.8%,环比二季度上涨 1.1%,同比去年上涨 0.6%。截至6月30日,相寓全国在管房源规模 25.3 万套,位列国内长租机构TOP3。

不仅如此,二手房经纪业务方面,我爱我家在三季度延续扩张策略,直营和加盟门店数均有增长。截至目前,公司业务覆盖国内 21 座城市,门店总数近 3500 家,重点城市市占率环比实现增长,区域竞争力进一步增强。

新房业务方面,我爱我家盘源总量均有进一步增长,第三季度,月均新房带看直营门店数量环比二季度增长 1.8%,同比2019年三季度增长3.2%,月均新房带看经纪人数量环比增长7.4%,同比增长18.8%。

对于我爱我家的业绩表现,开源证券发布研报认为,我爱我家作为全产业链房产服务商,经纪业务、资管业务、新房代销业务协同发展。公司基本面持续向好,维持盈利预测不变,预计 2020-2022 年归母净利润5.13、8.32、9.51 亿元,维持“买入”评级。

华泰证券也认为,我爱我家三季度交易金额和单量快速增长,助推业绩持续修复,“数字爱家”发展战略及激励计划的落地将为后续扩张奠定基石。该机构预计公司20-22年EPS为0.23、0.38、0.43元,目标价5.52元,维持“买入”评级。

技术赋能效果显著

虽然疫情放慢了业绩增长,但却进一步推动了我爱我家的线上表现。2019年,我爱我家正式提出“数字爱家”“云上爱家”战略,这一极具前瞻性的战略调整让我爱我家可以迅速调整疫情期间的经营策略。

我爱我家在拓展并丰富服务场景的同时,基于大数据、AI 等技术,不断提高服务的及时性和智能化,优化客户找房效率和服务体验。以租房为例,我爱我家通过实时捕捉用户的访问行为信息,及时洞察潜在用户的找房需求和兴趣偏好,在 APP 首页实时推荐和更新用户的专属推荐房源,达到千人千面的专属推荐。据悉,该功能上线后,专属推荐展位用户访问量提升到原来的近2倍。

在基础应用技术的能力提升及创新建设方面,我爱我家完成了自然语言理解 AI、大数据提升等相关技术,创新推出小爱助手等智能化工具,持续为经纪人赋能,提升服务水平及工作效率。

“以疫情期间为例,有些客户在海外,想出让国内的房子,由于疫情限制无法回国。整个销售过程都是可以通过线上进行的,包括签约我爱我家也提供‘云签’的方式。”我爱我家集团副总裁兼首席信息官刘东颖表示,现在70%以上的商机线索来源于线上,由于线上+线下的全渠道打通,使得客户更加容易找到匹配的房源以及匹配的经纪人。

在上述一系列的技术铺陈后,我爱我家的数字化成熟度逐步提升,线上流量显著提升。数据显示,我爱我家官网第三季度 MAU 提升至 786.6 万,环比二季度增长12%;DAU 提升至 40.4 万,环比增长 9.2%;有效商机转化共计96万,环比提升17%;录入业务系统真实客户总人数 50 万,蓄客能力不断增强,赋能效果日益突出。

三季度,我爱我家二手房和新房核心系统分别完成在上海和北京等主要城市公司的升级换代,相寓 AMS 完成全国通用系统定版。至此,全国推广通道已打开。

资料显示,我爱我家的数字化闭环已打通二手、新房、长租资管、业财管理多条业务线,支持直营、加盟、合伙多种模式,覆盖了线上流量场景、线下门店网络的社区辐射体系、线上线下一体化销售运营管理、跨区域跨品牌跨门店的高效联卖网络,以及标准化、流程化的城市线下履约交付体系(交易中心)。

新版核心业务系统的全面推广将加快我爱我家全国业务专业化、数字化和智能化进程的推进,我爱我家成为业内少数具备地产经纪业务全价值链数字化运营、端到端闭环交付能力的企业之一。

持续投入数字化战略

随着主营业务的迅速恢复,将为我爱我家的平台化投入提供有力支撑,从而助力企业实现正向循环发展。

日前,我爱我家集团董事长、总裁谢勇表示,在我爱我家未来五年的全新战略规划中,“数字化”置于集团战略之首。刘东颖也表示,今年和明年,我爱我家的重点将是把数字化建设在全国范围大面积的推广,以及把重点放在建立房地产经纪行业生态体系的系统上。

实际上,受到疫情的影响,大部分企业都在收缩,但我爱我家却持续增加IT团队投入,今年以来,我爱我家IT团队新增143人至604人,已经形成业内一个较有竞争力的团队。和讯房产获悉,明年,我爱我家的IT规模预计将达1000人,我爱我家平台化转型投入已超过10亿,明年会持续加大力度。

我爱我家的未来发展目标是入口级居住服务平台运营商,在谢勇看来,进入存量房时代,居住服务领域正迎来黄金机遇期,我爱我家作为房产经纪头部企业,在数字资产积累上有着同行无可比拟的优势,进一步拥抱数字化转型,打造入口级平台势在必行,也大有可为。

华泰证券认为,疫情为房地产交易的线上化转型带来契机。公司疫情期间坚定执行“数字爱家”发展战略,重点推进线上化能力建设,陆续投产VR看房、AI讲房、选房卡、爱聊助手、大数据房屋估价、小区测评报告等多项数字化、智能化工具,IT技术投入持续加大,将为提高公司运营效率、提升经营业绩奠定坚实基础。(和讯房产 刘宝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