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优化营商环境为关键落子,在不断优化营商环境的过程中,通过多元布局打造城市发展闭环,淄博正撬动着新一轮改革开放的关键齿轮。而这其中,“留白”思维,为城市的未来留下了无限可能。

营商环境无止境

10月28日,淄博市公安局“掌上户籍室”正式上线,一举成为省内户籍业务功能涵盖最全、“零跑腿”事项最多、网办业务最广的“互联网+户政服务”平台,这也开辟了信息数据赋能民生社会的新渠道,填补了淄博公安“互联网+户政服务”的空白。“我们将继续创新挖潜,以‘跑一次’为标准,以‘一次不跑’为更高要求,强化系统对接和数据融合,加强大数据的跟进服务与精准赋能,根据民生所盼、发展所需,为深化‘放管服’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提供更好的服务保障。”当天的新闻发布会现场,淄博市公安局副局长郑建波说。

“龙泉镇把我们东华水泥的发展当大事来抓,镇书记、镇长每月都来公司召开专门的政企协调会,帮助我们解决企业经营和发展中的问题。镇上还在企业安排驻企领导,随时帮助企业协调关系。”坐落在淄川区龙泉镇的山东东华水泥有限公司是国内知名的水泥生产企业,随着“环保风暴”、人力资源上升等因素,企业利益空间逐步收窄。新形势下,如何帮助企业走出“瓶颈”,发展壮大?龙泉镇实行“一把手提级沟通”,镇党委书记挂包,深入企业一线,与企业经理一起,每周每月列出任务清单,倒排时限,逐项解决问题。政府用心服务,企业专心发展,最终促成东华水泥与阿里云合作,投资2.17亿元,建设全国首家水泥“工业大脑”项目。

优化营商环境是一项没有休止符的系统性工程,营商环境的好坏,也没有绝对和固定的标准,它需要始终以企业的实际需求作为动态的校准坐标。从“只跑一次”到“一次不跑”再到“主动上门”,淄博正以超常规举措提升营商环境,为经济发展创造良好生态环境。

“鞋子合不合脚,穿鞋的人最清楚;营商环境好不好,企业的感受最直接。”位于淄川的海尔物流园项目进地工作组,仅用8天时间就完成进地206亩,成为海尔集团在全省落地最快的项目,激情演绎的“淄博速度”彻底打动了投资方,在奠基仪式上,海尔集团总裁周云杰当场宣布为物流园区增资20亿元。

1-8月,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7.6%,增幅高于全省平均水平5个百分点;工业用电量同比增长5.64%,增速列全省第一位;前三季度全市累计新登记市场主体70227户,同比增长11.43%……不断优化的营商环境,正在让淄博变得越来越有活力和吸引力,而这一切,又不断为淄博优化营商环境注入动力。

多元布局发展闭环

营商环境是一项涉及经济社会改革和对外开放众多领域的系统工程,其涵盖了市场主体在准入、生产经营、退出等过程中涉及的政务环境、市场环境、法治环境、人文环境等诸多要素,而这其中,市场环境显然是核心。

在万物互联的当下,企业运行所需的原料、设备、技术、信息抑或产品等要素,都需要上下游的关联互补。优质便利的服务可以让企业实现高效运营,政策加持可以放大企业的独特优势,但产业链的完整与壮大,可以推动关联企业形成共生、互生、再生的整体关系,为企业提供深耕细作的肥沃土壤,这才是企业最需要的环境。海南等地的实践也已经证明,一个地方的产业链思维越强,配套水平越高,其营商环境就会越好。

淄博的决策者显然已经深谙这个道理,并以“紧盯前沿、打造生态、沿链聚合、集群发展”思路,强化平台思维、生态思维,以产业组织理念突破“双招双引”。

10月20日,淄博市委书记江敦涛率队赴上海开启了新一轮的“双招双引”,短短几天,密集拜访了复旦大学、中科院上海药物研究所、金光纸业、湛新树脂、元合集团等重点高校院所和头部企业,其中的许多拜访明显是“沿着产业链找项目”的主动进取。

而在此次“双招双引”启动的前两天,淄博召开新经济发展大会,正式开启抢滩新经济的步伐,并提出要打造工业互联网、智联汽车等11条产业新赛道、36条子赛道,公布了首批28个新经济应用场景发展方向和首批50个新经济发展重点项目。

随后的10月24日,全省第二次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淄博分会场上,涉及高端化工、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医养健康等多个领域,总投资258亿元的41个项目集中开工,一场围绕新经济的建设轰轰烈烈展开。

不断完善产业布局的同时,淄博在人才布局方面也表现出了非同寻常的灵敏嗅觉。面对“北上广深”高层次人才“人才回流”和“人才下沉”的迹象,淄博打开“线上引、线下招”模式,出台“人才金政37条”,组织到济南、西安、成都、北京等地“双一流”建设高校开展20余场名校人才特招行动,效果斐然,今年已有3.2万名大学生来到淄博。

不仅如此,为提升来淄就业高校毕业生对淄博市政务服务的满意度和认可度,淄博在全国首创“无形认证、政策找人”的服务模式,依托大数据交叉比对,主动落实生活补贴、购房补贴政策,将补贴直接拨付到本人账户。实现了由过去人找政策,变为政策找人;由过去先申请、再审批、后拨付的传统方式,转变为“零填表、零申报、零跑腿”。

营商环境,产业结构、人才结构、城市发展……通过淄博一系列超常规动作不难发现,以营商环境助推产业布局和营造城市活力,以城市活力带动人才建设,再以人才建设反哺创新发展,助推产业发展,淄博正悄然实现一个新生产力布局下的完整发展闭环。

“留白”思维带来的无限可能

聪者听于无声,明者见于未形。如果说优化营商环境、布局拓展多元赛道是为城市和企业未来发展打下基础,那么给城市“留白”,则是给未来发展留出空间。为城市“留白”,说到底体现的是科学发展的理念和要求,城市管理者既要有这样的眼光,又要有这样的坚守。

“留白”本是中国山水绘画中的一种手法,讲究着墨疏淡,以“白”构造空灵韵味,给人以美的享受。如果说艺术作品中“留白”手法的运用给人以极大的想象和发挥空间,那么城市发展中的“留白”,则给子孙后代留下挥洒聪明才智的发展空间。

“留白”,已经成为淄博的共识,并被付诸实践。

例如,如何高效利用好淄博新区文化中心附近的土地,曾是淄博需要面对的一个“两难”问题:仓促开发,万一有失误,必将因大建大拆造成巨大浪费;但让这么一大片土地“躺”在那里长草,也是浪费。

被称为“淄博珍珠”的新地标“横空”出现,破解了这个难题:气膜结构的淄博会展中心,满足了城市发展需求,并成为陶博会、新材料博览会系列重大活动的举办地;而气膜结构拆卸简单方便等特性,又决定了会展中心地块可以迅速恢复原状,满足未来所需。

淄博城市发展的“留白”思维,既结合实际,又注重了政策制定的前瞻性,加强了对影响城市发展前沿问题的预研预判,给未来建设和发展预留空间和余地。

但淄博“留白”的理念,显然没有局限于城市规划领域。

市场模式的创新远远快于政府监管体系的改革,要给新生事物进行“政策留白”,为新型业态设置风险控制的红线,在红线内部可以让市场主体去尝试、去试点。在去年举行的企业家大会上,淄博市委书记江敦涛当众承诺:企业家只要不触碰生态环保、安全生产、行贿、其他违纪违法这四条红线、底线,任何部门都不能找企业的麻烦。

这同样是一种“留白”。

由此来看,淄博的“留白”,不仅体现了审美品位,而且关乎生态环境和城市可持续发展,更让在良性生态发展闭环中的淄博经济的未来有了无限可能。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记者 郝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