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10月28日讯(记者 李庆宇 通讯员 李钊)进入秋冬季节,受不利气象条件的影响,重污染天气逐渐增多,为切实做好重污染天气情况下污染防控工作,减少环境污染,提高空气质量,文昌湖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多措并举开展渣土车治理工作,切实保障环境空气质量。

文昌湖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安排执法中队在正阳西路、文昌大道、环湖东路和环湖西路等重点路段设置流动巡查点,重点对途径的渣土运输车辆的审批手续进行核验,同时对车辆是否按照规定路线行驶、是否按规定棚盖进行检查,每天检查渣土车辆50余辆。

在检查的过程中,执法队员按照相关规定,严查每一辆过往的渣土运输车,向车主讲述抛洒滴漏的危害,要求车辆驾驶员严格执行全覆盖、全封闭运输,防止出现扬尘、撒漏的情况。如果未按照规定进行棚盖出现撒漏造成环境污染,执法人员将对当事人进行行政处罚。执法中队还采取定点检查和流动巡查相结合的方式,对城区在建工地和重要交通路口进行严格管控,一经发现无证偷运、乱倒渣土等违规现象,执法人员对其进行顶格处罚。

下一步,文昌湖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将对辖区内渣土车辆进行专项整治,严格打击各种违法违规行为,并加大对主次干道机械化扫保力度,增加洒水频次,减少道路扬尘对空气质量的影响,使辖区市容环境质量得到有效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