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讯员 张瑞)

秋光绚丽,天高云淡,10月6日是高新区宝山生态园区江西道村一个大喜的日子,迎来了江西道村知识青年下乡46周年再聚会,全村群众以亲人的姿态迎接知青们的到来。

从1974年10月24日到1978年10月18日,分六批近百名知识青年先后落户到江西道村。时光荏苒,岁月峥嵘。46年前,正值青春年华、风华正茂的知青响应祖国的号召,怀揣满腔热血,踏着时代旋律,毅然决然从城市走向农村,为贫瘠落后的农村带来了新思想、新观念、新文化,他们的担当与负责使后辈耳濡目染、获益匪浅,这些都为今后江西道村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带来了深远的影响。

江西道村“两委”根据父老乡亲的意愿,历时半年精心筹备举办这次以“传承知青精神,丰富村居文化”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知青回家》主题活动,以此密切增进父老乡亲与知青们的感情,丰富深化江西道村的文化,引领推动江西道村的发展,知青们拉着党支部书记向青春的手,拉不完的乡亲情。

签名簿上留下对第二家乡的祝愿

忆往昔峥嵘岁月稠,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昔日的青春年少风华正茂,如今已是年过花甲。那段艰苦岁月中磨砺起来的感情,化为深情的拥抱。

党支部书记向青春在村委大院开始介绍村居发展规划

如今的幸福江西道,在高新区工委、管委和园区党委的领导下,在全体村民和全体党员的共同努力支持下,各项工作持续稳定健康发展,村庄环境进一步优化升级,孝德村风也成为一道靓丽的名片,和谐、健康、文明、有序、发展,已经成为每一位村民的共识!

讲解到知青文化宣传栏的时候,知青们驻足在宣传栏旁,看到自己年轻时的照片,感慨万千。

落座在江西道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大家一起观看了纪录片“幸福江西道”

召开“知青回家”座谈会

江西道村民代表,在外工作的高新区综治办主任张方国到场致辞

江西道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向青春致词

村民代表柴德祯发言

当年知青带队老师张广海发言

知青代表丛杰发言

知青组委会负责人杨庆华老师发言

知青组委会 魏秀玲老师发言

知青岁月是回忆也是财富,尽管多年未见,可今再见面时还是一样的亲切和真诚。不光是父老乡亲们十分珍惜那段在艰苦岁月中磨砺起来的感情,就是知青们也时常回想那段历史的记忆,牵挂那段历史中的人物,这是一份真挚而浓烈的情感,刻骨铭心。

曾经有赖于泥土的生活,让他们的灵魂在这里扎下了根。他们忘不了赤足走过的田埂,忘不了玉米高粱的清香,忘不了亲人一样的乡亲,更忘不了那时自己人生的第一次突破。下乡期间发生的小故事,现在道来,恍如昨天刚刚发生。

用回忆来纪念曾经的芳华

那段与青春有关的日子,是一片挥不去的记忆

此次返村回家知青还为村里的老年人捐助爱心善款14200元(已全部转换成慰问品亲手送到老人手中)。在知青们善心爱意的影响下,江西道村的“孝德”村风一定会更好地传承下去。

人生已半途,珍惜这次难得的相聚

全体参加活动的成员大合影

全体知青合影

在这个伟大的时代,江西道村的变化日新月异,现今的江西道人正以百尺竿头、更进一步的豪迈、誓争一流的决心,向更高水平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发起冲锋。此时此刻江西道村更需要那个时代铸就而成的知青精神——爱国、为民、奉献、坚韧、奋进、不老的中国知青精神,它是划时代历史的沉淀和积累,它是时代连接相传的桥梁和纽带,引领激励新一代青年奋发勇为、锐意进取,为建成文明、和谐、幸福的社会主义新农村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