段静远/文

8月24日,益普生中国与百洋医药集团旗下的青岛百洋医药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百洋”),就福静清®(复方聚乙二醇电解质散(III))及达纳康®(银杏叶片)两款产品达成战略合作协议。

据益普生中国总经理陈家麟介绍,此次战略合作协议下,益普生将福静清®及达纳康®两个产品接入百洋大健康“高速公路”中,展开达纳康®全渠道的合作,持续推进该产品在认知障碍老年患者领域中的应用。此外,福静清®将由两家公司共同推广,益普生将继续服务现有市场,百洋将推动产品更大范围的服务基层医院,推动福静清®更广泛满足肠道准备领域的医疗需求。

瞄准需求 拓宽市场

公开信息显示,结直肠癌发病率总体呈现上升趋势,已成为我国消化系统发病率第2位、患病率第1位的恶性肿瘤。北京医师协会消化医师分会副会长、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医师王化虹教授指出,“罹患结直肠癌的风险上升,中国80%患者确诊时为中晚期,而早期筛查可提高治愈率,节约大量医疗资源”,他说道,“肠镜检查是结直肠癌筛查金标准,以良好肠道准备为基础的结肠镜检查,是整个结直肠癌筛查流程的核心环节,结肠手术术前肠道准备可以降低感染风险,加速患者术后康复。”

据悉,此次计划合作推广的福静清®(复方聚乙二醇电解质散(III))作为一款清肠类产品,由益普生集团原研,2004年获批,并已纳入国家医保目录。“伴随着结肠镜的普及和治疗场景的下沉,未来肠道准备药物还将有极大的成长空间”,百洋医药集团董事长付钢表示,“公司未来不仅计划提供产品销售和渠道拓展,还希望配合益普生在结肠镜普及以及医生教育方面做大量基础工作。”

而随着中国人口老龄化的发展,老年人的健康需求亟待满足。在付钢看来,“中国老年病市场广阔,在老年用药方面还有很多需要改善的地方,不仅要提供疾病治疗和给药,更要让患者生活质量得到改善,此外,老年人疾病预防也很重要,这一领域有着巨大的市场空间。”

据介绍,普生集团原研的达纳康®(银杏叶片)作为一款用于认知障碍老年患者的对症治疗药物,2000年纳入国家医保目录。“达纳康在中国市场还有很大的潜力,在相关治疗领域,有巨大的空间,所以未来在提高产品可及性和宣传教育方面还有很多工作要做”,付钢表示。

探索院内外市场新格局

为推进“健康中国2030”战略规划,中国医疗卫生体系正在进行重大变革。近年来,带量采购、医保控费等政策持续出台落地,院内外市场受政策影响正在发生变革,医药企业开始重新思考产品及渠道布局战略。此外,随着分级诊疗政策的实施,通过大力发展基层医院,推动有序就医格局,可以进一步推动实现“小病不出乡,大病不出县,康复回基层”的新型诊疗模式。

据了解,益普生伴随着旗下产品思密达(蒙脱石散)进入中国市场有28年的时间。陈家麟对财经网产经表示,益普生产品引进中国市场的时间恰与国内政策的持续深化落地重合,除加速产品引进速度外,下一步更要思考如何布局院内外市场。“公司不同的产品对应选择不同的市场推广渠道,对于专科药物,比如肿瘤、罕见病,需要非常专业的医生来使用,公司在推广上仍将以大医院为主。而对于成熟产品,公司将选择与合作伙伴合作,争取在最短的时间里覆盖更多的市场,提供更好的服务,这样也更有利于公司在即将到来的新产品上做好充足的准备。此外,益普生和百洋都很看重电子商务的发展,双方希望携手更多医生通过数字化平台来管理更多的患者,这也将是益普生在中国开展探索的一个重要方向。”

陈家麟还表示,当下,跨国药企需要改变思路,积极寻找更多业务拓展的路径,未来,益普生计划将更多与合伙伙伴合作的产品引入中国市场,“当前,思密达在中国市场拥有很高的品牌价值,公司还计划加速引进总部的新产品,不断提升经典品牌的品牌价值。”

财经网产经注意到,一周前,益普生与上药控股达成合作,宣布就消化道药物福松进行多元化商业模式探索,彼时,益普生表示,将加速大众常备用处方药在零售市场、基层医疗、民营医院等渠道的发展。

中国健康产业正处在快速发展的阶段,特别是此次疫情之后,公众医疗健康意识不断提高,健康产业发展增速不断提升。而随着带量采购政策的持续推进,医药企业普遍意识到院内外市场正在发生变革,过去医院作为药品销售的主渠道,而在集采之后,医院作为药品销售主要渠道的功能在弱化,更多的药品销售的实现可能需要通过零售渠道完成。

“面对市场环境变化,对跨国企业及国内主流医药企业而言,都将面临巨大挑战,如何将企业原有的营销能力从医院市场转移到零售市场,形成良性布局,值得企业深思。此外,企业还需要不断增强抵御成本竞争压力的实力,实现与外部的资源合作,优化人力成本,释放出最大的产品价值”,付钢表示。

而随着近年来互联网医疗的快速发展,特别是此次疫情期间,政策对于互联网诊疗及线上药品销售的极大推动,线上渠道愈发受到医药企业重视。《2019年度中国医药电商市场数据报告》显示,受疫情影响,互联网医疗服务热度上涨,预计2020年医药电商交易规模将逼近2000亿元大关,达1876.4亿元,增长94.58%。

陈家麟谈到,益普生将同时布局零售和电商“双渠道”,面对新型业态的出现,企业希望与医生携手,通过电子平台更好的管理很多患者,在电子平台让患者得到更多的服务和益处。

对此,付钢也提到,“公司提倡全渠道布局,多渠道联合,才能保证产品适应不同场景下医生和患者的需求,提高产品可及性”,他特别提到,当前线上业务的增速远快于线下,特别是年轻消费群体消费行为和习惯的改变,药品销售在线上渠道将有更大的成长空间,“尤其对于低动销率但是高关注度的药品,将线上需求汇聚起来,由少数药房集中供应,能够更好的提高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