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13日讯,优步首席执行官达拉·科斯罗萨西(Dara Khosrowshahi)周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如果法院不推翻最近要求优步将司机归类为全职员工的裁决,优步可能会暂时关闭几个月。

科斯罗萨西说:“如果法院不重新考虑,那么在加州,我们很难相信自己能够迅速将业务模式转变为‘全职’运作。”

优步和竞争对手Lyft都还有大约一周的时间对加州法官周一授予的初步禁令提出上诉,该禁令将禁止这两家公司继续将司机归类为独立工作者,执行这一命令将要求优步和Lyft为工人提供福利和失业保险。

加州总检察长和三名城市检察官根据该州新生效的法律——“第5号议会法案”(Assembly Bill 5),对这些公司提起诉讼,该法律旨在通过将零工工人归类为员工,而非目前的独立承包商。作为正式员工,司机将可以享受公司提供的福利待遇,并有权组织工会。在批准初步禁令的决定中,法官驳回了司机应该被考虑到公司业务之外的概念,称这一逻辑是“循环推理的经典例子”。

对此,优步和Lyft都表示,他们将在裁决生效前的10天内提出上诉。

科斯罗萨西没有将司机归类为员工,而是主张他所说的“第三条道路”,即保持司机的独立性,同时允许公司为他们提供一些保护,而不会有被视为全职雇主的风险。在法院裁决前的一篇专栏文章中,科斯罗萨西表示,“像优步这样的零工经济企业可以向一个基金缴费,员工可以利用该基金根据他们的工作小时数获得相应的医疗福利和带薪休假”。

科斯罗萨西周三表示,如果优步不能在上诉中获胜,他的“B计划”将是暂停加州地区的服务。虽然他表示,优步稍后将恢复在该州的服务,但它更可能会将重心集中在城市,这可能意味着在郊区等人流不太集中地区的优步服务的可用性有限。

如果优步的上诉不起作用,它还将指望选民来决定自己的命运。科斯罗萨西表示,如果是这样的话,加州的这项服务可能会关闭到11月,届时该州选民将就22号提案做出决定,该提案将免除基于APP的运输和递送公司的司机被视为员工。优步辩称,其司机更喜欢作为独立承包商工作,尽管加州股份公司泽维尔·贝塞拉(Xavier Becera)驳斥了这一说法,称其为“虚假论点”。

科斯罗萨西强调,在该州暂停服务将使数千名司机失去他们从优步获得的收入。尽管如此,由于优步和Lyft这些出行服务的乘客量在流感大流行期间一直在下降,因此法官表示这使得该禁令出台的时间“可能是调整这两家公司商业模式最不糟糕的时候”。

贝塞拉周二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自己并不担心优步可能会因为这项命令而离开该州。

他说:“任何依赖于不断‘翻新工人’才能成功的商业模式根本不应该出现,无论是加州还是其他地方。”

长期以来,该法律一直被优步和Lyft等企业视作潜在生存威胁,因为这些公司在很大程度上通过将按需工人作为独立承包商建立业务。在这一模式下,除了缺少基本的工人权益保护外,司机还要自己支付油费和车辆维修费等费用。

事实上,关于零工工人福利的争论早已在业内持续多年。在2013年,就有多起针对优步、Lyft和其他零工经济公司的诉讼。如今随着疫情的爆发,这种争论又被进一步放大。